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走在产业创新发展前列
2015-07-02 10:19:54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2015昆博会“新意”十足,增设昆山智能自动化及机器人博览会专区,对接两岸企业智能自动化、产业机器人的市场需求;增设“创客区”,培育创客育成环境

 2015昆博会“新意”十足,增设昆山智能自动化及机器人博览会专区,对接两岸企业智能自动化、产业机器人的市场需求;增设“创客区”,培育创客育成环境,让两岸创业者、投资者、研发者发光发热……开幕式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台湾电电公会理事长郭台强等与会领导与嘉宾现场参观了展会,对展会呈现出的新亮点给予充分肯定。苏州市副市长、昆山市委书记徐惠民,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等陪同参观。

经过6年努力,昆博会已成为台商进入大陆市场的重要商贸平台,现场成交额从首届的1亿美元增加至去年的6亿美元,年内成交金额约20亿美元。主办方预计,今年这一数字还将被刷新。陈德铭对昆博会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他说,举办昆博会的意义不仅局限在昆山,这对全世界的机械化、智能化都将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它使昆山走在了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前列,相信昆山今后将会做得更好、走得更快。

穿戴装置与健康照护主题馆很“聪明”,一批尖端穿戴科技全新亮相。展会上,立稳机电技术有限公司的“装扮”很温馨,这栋两层小楼浑身都智能化,扶梯上装有企业自主研发的楼梯升降座椅,座椅就像安静的轨道一样,随意把人送到想去的楼层。陈德铭坐上升降座椅,扣好安全带,感受智能化设备为居家养老带来的便利。在正崴集团展位前,看到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穿戴装备、生物发酵设备等产品后,陈德铭高兴地说:“当前中国正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智能装备需求不断增长。台企逐步打破代工模式,主动参与高新技术产品研发、生产,相信一定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展会增设昆山智能自动化及机器人博览会专区,设立展业自动化与商业自动化两大展区。在广运机电展位前,一个随着《小苹果》乐律翩翩起舞的美少女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在友嘉实业集团展位前,陈德铭与参展商进行交谈,了解机器人产品的性能。陈德铭指出,无论是“工业4.0”,还是“中国制造2025”,都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那就是我们已经进入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机器换人”是大势所趋。与此同时,“机器换人”也是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变的过程,要让更多劳动力走上研发设计、营销策划、机器人维护、检测等岗位,在此过程中,专业化的技能培训是重要一环。

本届展会特设“创客区”,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潮流,特别邀请上海市党群大学生创业基金会、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创业谷等共同参展,透过展会营造良好的创客孵化环境。参观中,陈德铭十分关心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情况,他表示,台湾青年和大陆青年在昆山做“创客”,大家携手并肩,做得很好,希望在不久将来有更多“创客”在昆山集聚,也希望大陆“创客”有机会走进台湾,通过交流互动激发创新创业火花。

相关热词搜索:前列 产业

上一篇:2015“昆博会”,大陆首个“零碳”展会
下一篇: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正式成立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