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向环境违法行为“亮剑”
2017-02-27 08:57:53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一周内排查企业29家、集中整治4家,昆山开发区——向环境违法行为“亮剑”

昆山开发区积极贯彻落实“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重拳治理环境违法行为。2月24日,记者从该区安环局了解到,最近一周时间,开发区集中力量深入排摸马塘河周边企业,共排查企业29家,其中对4家存在严重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进行集中整治,有的已移送公安机关作进一步调查。

在此次集中排查整治中,开发区安环局会同街道网格办,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的力量,形成网格联动、合力治污的局面。所排查29家企业涉及五金加工、钢管租赁、电子材料等领域,对涉及存在严重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第一时间拍照取证,立即上报上级环保部门。

位于大通路马塘河西侧的大福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4家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之一。开发区安环局收到网格员上报的该企业环境问题后,第一时间到企业进行调查,发现企业将厂房租赁给5家公司,厂区内存在擅建项目,其中2家公司前处理废水未经处理通过管路直排河道。市环保局二中队接报后立即到企业进行采样分析固定证据。此后,开发区安环局又配合公安局、环境监察、街道网格办等再次深入调查该企业,并调集民工对违法现场进行开挖。经查发现,该企业南侧集水池有一根通向河道的暗管,蓄水池中未经处理废水直接通过暗管排入南侧小河,至此基本确定该企业涉嫌环境违法的事实。此外,荣亦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存在未经环保审批擅自建设酸洗脱脂前处理线、前处理废水通过管道通至下水道、水中含重金属铬等问题;精业五金厂存在未经环保审批擅自从事拉丝前处理作业、酸洗废水通过管道直接通入雨水道等问题;蓬朗镇华毅电子材料厂存在擅自在公司东侧围墙边建设碱洗工段等问题。

据介绍,目前4家存在严重环境违法行为企业已得到严处。大福金属现已停产,移送公安机关作进一步调查;荣亦顺金属制品前处理工段已停止生产,企业将废水暂时储存在吨桶内待处理;精业五金和华毅电子材料经过督促整改,擅建的污染工段已经全部拆除。

向环境违法行为“亮剑”,就要坚持“零容忍”治污。为此,开发区构建了一张较为完善的环境监管网,下至各网格街道对小微企业的日常巡查,上至安环部门对环保重点企业的监督检查,能够有效地排查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并促进违法行为持续减少。

相关热词搜索:行为 环境

上一篇:“中国昆山”英文版上线
下一篇:今年我市计划新增各类技能人才1万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