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环境监管动真格 美丽昆山靠行动
2014-06-05 11:40:13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今年3月初召开的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会暨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加强环境监督管理,努力建设美丽昆山。

无边无际的蓝色天空,形态各异的朵朵白云,碧波荡漾的绿色湖水。放眼望去,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早已连成一幅美丽的图画印刻在昆山这片土地上。在这张美丽的蓝图上,昆山始终坚持“民生环保、公众环保、智慧环保和法治环保”的现代环保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努力把昆山建成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并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昆山。

今天,在“6·5世界环境日”之际,昆山人民带着新期待,以更大的决心、更新的理念、更有力的举措再次向美丽昆山出发,用双手拥抱它,用行动让它成为现实。

把好关、守好门,从源头推进环保工作

今年4月起,市环保局取消了10类项目的环保审批,新政策推出后,市镇两级环保审批将一步到位全部取消。虽说取消一批审批项目只是简政放权的一条有效途径,但这却是市环保局强化环评审批服务、严把环评准入关的一个缩影。

在提升环评审批服务的背后,是昆山从源头推进环保工作的实践路径。利用省直管县和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试点机遇,认真落实区镇联动相关工作和企业工商登记改革的措施,在全面承接18类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限下放的同时,积极探索简政放权有效路径,取消一批审批事项、简化一批审批流程、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下放后的环评审批权限要扶一程、送一程,真正实现创新发展。如今,依托网上审批系统向区镇延伸,全市已真正实现了镇、局、中心三网互联、权力库对接、业务协同与数据共享,环保所有业务全流程审批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查询、网上监察四个100%。

在推进环评审批改革的同时,严格环境准入门槛再次发力。在全市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中,通过“以新带老”和“承诺兑现”,逐步解决环保历史欠账;对“两高一资”、产能过剩、淘汰产业及涉重金属行业等建设项目坚决予以否决;对产生粉尘污染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等项目实行严格限批和总量减二增一的要求等方式严把环评准入关、严把总量审核关、严格区域准入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减排量、防治理,用行动改善人居环境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昆山不断加大环保投入,攻坚克难强化大气、水污染防治,更高层次考虑和谋划环境保护工作,为改善全市人居环境构筑了坚实堡垒。

去年,全市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达90.77,其中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70.14%(AQI),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和噪声达标区覆盖率均为100%,三类以上地表水比例为63.64%;市环保局对全市27条集镇河道、178个行政村地表水、12个重点断面等地表水环境实施现场监测3200断面次,对吴淞江、娄江河等重点流域开展专项监测20多次。一组组数据、一项项工作、一次次检查,查清了环境本底,构建起了昆山绿色生态链。

新一轮“蓝天工程”重装启动。在中国昆山政府门户网站、昆山市环保局网站实现了PM2.5浓度和大气环境质量实时公布;编制《昆山市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调查表(工业源)》和《昆山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污染源清单》;实施第二阶段高污染排放机动车区域限行,将限行区域从3.38平方公里扩大至66.3平方公里,淘汰142辆黄标公交车,完成全市1330辆出租车“油改气”工作;完成全市所有储油库、加油站和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改造工作;新建开发区、周庄两个空气自动监测站。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我们一定会率先走出一条环保之路,给百姓创造一个现代化美丽昆山。”市环保局负责人说。

加监督、强管理,动真格狠抓环境监管

今年3月初召开的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会暨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加强环境监督管理,引起共鸣。

据了解,市环保局为了加大环境监测监控、监察执法和违法问责力度,坚持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行为“零容忍”,对违法排污企业敢于铁腕执法、铁面问责。今年1~5月共出动环境监察人员14252人次,检查企业4644厂次,发出行政整改通知书903份,对600家企业实施后督查,对16个突出环境问题实施挂牌督办,对4家企业限期治理。

值得一提的是,市环保局还制定《昆山市环境保护联动执法实施方案(试行)》,向公安部门移交涉刑案件4起,公安部门立案3起,目前因环境污染罪批捕5人,探索实施环保禁止令,对根本五金等单位发出4张环保禁止令,成为全国推广经验。建立完善环境保护联动执法和公众参与机制,出台《昆山市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奖励办法》,成立环境保护纠纷调解委员会,调处重大、疑难环境保护纠纷。

市环保局还始终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环保工作的“第一信号”。“12369”环保投诉热线实行24小时值班,第一时间听民意、解民忧,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出台《昆山市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奖励办法》,成立环境保护纠纷调解委员会,调处重大、疑难环境保护纠纷,1~5月份调处环境信访投诉713件。

当前,昆山正全力打响“生态昆山”品牌,努力把昆山建设成为“美丽中国”缩影。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环境 监管

上一篇:我市试点外资项目快速审批
下一篇:省政协领导来昆考察 肯定高新技术成果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