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书画为媒,诗文会友——2014“墨韵昆山·梦缘两岸”诗书画展开幕
2014-10-13 16:17:32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10月12日上午,由海协会书画交流分会、台湾画院、昆山旅游度假区共同主办的2014“墨韵昆山·梦缘两岸”诗书画展在侯北人美术馆开展。

花开并蒂,以书画为媒;两岸同源,以诗文会友。10月12日上午,由海协会书画交流分会、台湾画院、昆山旅游度假区共同主办的2014“墨韵昆山·梦缘两岸”诗书画展在侯北人美术馆开展。海协会顾问、书画交流分会理事长陈云林宣布诗书画展开展。台湾中山学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许水德,台湾画院、昆台联合画院荣誉院长欧豪年,海协会书画交流分会副理事长李炳才,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张为,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市领导杭颖、金铭、陈荣凯以及来自海峡两岸的56名艺术家出席开幕式。

“墨韵昆山·梦缘两岸”诗书画展是海协会书画交流分会、台湾画院、昆山旅游度假区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品牌文艺活动,每两年在昆山举办一届。活动依托两岸“亲缘、地缘、商缘、业缘、物缘、语缘、戏缘、文缘”上的优势,以诗为媒、以书为媒、以画为媒,广泛聚集海峡两岸书画艺术及相关艺术领域德艺双馨人才,通过双向学术对话,提升艺术交流层次,拓展和密切两岸艺术交流。

许水德在致辞时说,文化是国家强盛的重要软实力,中华复兴需要依靠文化的支撑。希望昆台两地以“墨韵昆山·梦缘两岸”诗书画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文化艺术交流,让传统文化更加熠熠生辉。

欧豪年畅叙了多年来与昆山、与侯北人先生建立的深情厚谊,衷心希望以本次诗书画展为纽带,连结起海峡两岸同胞的深厚情谊,强化中华文化同根同源的意识和感情,携手开展更多形式、更深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管爱国在致辞中向远道而来的台湾艺术家、与会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近年来,我们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不断拓宽昆台交流合作领域,共同促进两岸文化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台商大陆“精神家园”,持续增强两岸同胞间的情感交流和文化认同。昆山文化交流考察团多次走进宝岛,一批批优秀艺术家和文化作品赴台交流。我市先后举办了两岸名家书画展、艺术作品展、研讨会等系列活动,昆台文化交流合作结出了丰硕成果,在海峡两岸引起了广泛关注。

管爱国说,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有的精神财富,是联系两岸同胞情感的精神纽带。两岸书画同根同脉、各具芬芳,此次台湾画院的书画家们带来了作品,海协会书画交流分会也来参展,与昆山书画家的作品同台亮相,汇聚了两岸书画艺术精品,为昆山人民提供了丰盛的文化大餐。当前,昆山发展已进入新的阶段,离不开文化的引领、牵引和支撑。我们深切感受到,经济决定地位、文化决定未来。我们真诚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能够进一步加强两岸书画界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华书画艺术的振兴和繁荣,进一步推动两地文化交流向更广、更高的领域发展。

2014“墨韵昆山·梦缘两岸”诗书画展将持续至10月15日,共展出美术、书法、诗歌作品160件,其中,台湾画院美术书法作品47件、诗歌作品25件,昆山名家美术书法作品13件、诗歌作品5件,一幅幅名家力作表达了两岸艺术家对祖国大好河山的共同热爱和对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的传承与发扬。据了解,交流活动期间,我市还将举行2014“墨韵昆山·梦缘两岸”诗书画联谊笔会、海峡两岸诗书画学术交流座谈会、水乡文化书画采风写生创作行、昆台摄影家采风观摩展等系列活动。

另据了解,10月11日,市委书记管爱国会见了由台湾中山学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许水德率领的台湾诗书画摄影家一行。宾主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昆台两地文化更紧密的交流和联系进行了亲切友好交谈。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杭颖,副市长金铭会见时在座。

相关热词搜索:诗书画 昆山 诗文 两岸

上一篇:中国自行车协会 把昆山打造成“四个示范地”
下一篇:92项科技成果网上寻昆山“婆家”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