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10学生发明超级防盗锁 获科技创新市长奖
2014-09-16 14:50:07   来源:人民网    点击:

日前,第二届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颁奖典礼在工业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昆山市城北中心小学的朱紫妍等10名学生捧得“市长奖”。

日前,第二届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颁奖典礼在工业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昆山市城北中心小学的朱紫妍等10名学生捧得“市长奖”。据了解,小小发明家们带来的作品涉及环保、机械、智能化等领域,非常具有实用性。

■自行车被偷,他有了这个接地气的发明

“角度齿纹锁”看似普通,却不惧万能钥匙

吴江区青云实验中学的钮浩峦爱钻研,平时喜欢发明创造。他发明的“角度齿纹锁”看起来普通,却得到评委们的一致好评,被认为非常接地气,且实用性强。

这把锁不惧万能钥匙,可防止通过不同方式来破坏锁芯。主要创新点包括:它有空转功能,遇到电钻破坏,防钻片会实现空转;钥匙插不到位时,锁片实现空转;外力敲打时,离合片脱位实现空转;逆时针旋转时,弹簧实现空转。就算有人拿工具撬锁芯,也会因为完全没有手感而无法测量出正确的数值。另外,这把锁的钥匙具有唯一性,且锁芯内锁片设有六种角度,每个锁片的角度从1度至180度变化,锁片的角度组合后可产生很大的组合码,具有非常强的防盗功能。

说起这个创意的来源,钮浩峦说,因为自己的自行车被偷,所以萌生了设计这样一把“超级锁”的想法,后来在老师的指导下得以实现。

■雨伞占空间,11岁的他有了这件作品

“可折叠的班级雨伞架”已经拿到专利

昆山市千灯中心小学校的唐思祺是年龄最小的“市长奖”获得者,今年才11岁,他的创新作品是“可折叠的班级雨伞架”。

“每次遇到雨天,班级里的雨伞总是摆放得七零八落,有的挂在窗台上,有的放在课桌旁……这样不但占据教室的大量空间,还影响同学们的课间活动。”唐思祺说,他想设计一个可以集水的班级雨伞架,于是把想法告诉了辅导老师。在老师的鼓励下,他先查找了相关资料,发现超市里各种各样的雨伞架只能放几把伞,而且很占空间,于是有了在集水雨伞架上添加“可折叠”这一功能的想法。

“我发明的这个可折叠的班级雨伞架,由底座、挂档、挂孔、拉杆、挡水板、滴水孔、水槽等组成。遇到雨天,先来的学生可以拉开第一挂档,把雨伞挂在孔里,第一档挂满了就挂第二档上,以此类推,最后拉开挡水板,让雨伞上的水滴入滴水孔里,流入水槽。如果遇到晴天,把雨伞架折叠起来,少占用班级空间,不影响班级活动。”唐思祺骄傲地告诉记者,这个作品目前已经成功申请专利,并且在第七届国际发明展等比赛中斩获不少奖项。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防盗锁 科技创新

上一篇:线上“蟹”战
下一篇:首张外资有限公司股改营业执照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