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肩并肩,你我携手前行
2014-08-06 11:00:15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这几日,我们过得不平凡,因为我们的心都在牵挂着;这几日,我们每一刻都在努力,因为我们以大爱凝聚生命的力量……我们心手相连,我们倾城行动!

从坚守在家属接待站点的志愿者,到放下自己工作提供关怀和抚慰的心理咨询师,再到挺着大肚子一站几小时的护士,我们看到,素不相识的人们心贴心、肩并肩,写出一个大大的“爱”字,凝聚起前行的力量。

● 接站志愿者:不漏掉一个来昆家属

8月5日上午,每当昆山南站一列火车进站,昆山交通局青年志愿者孙晓波便立即举起牌子跑到旅客出口处,焦急地等待来昆的“8·2”事故伤亡者家属。“今天早上刚接待了三位伤者家属,已经安排专车把他们送到宾馆与先期抵达的亲属会合。人少时我们安排轿车,人多时就安排大巴。”孙晓波说。

为保证家属一抵昆就能踏上登记认亲或与亲友会合的“绿色通道”,我市共设置了昆山站、昆山南站、新客站、客运北站4个伤亡者家属车站接待点。这样的询问、登记和运送,来自市交通局、交发公司和市义工联的志愿者、工作人员每天都重复好多次。每一名值班的志愿者、工作人员都坚守岗位,驾驶员24小时轮班,生怕错过任何一个来昆找寻亲人的家属。

孙晓波告诉记者,8月3日下午,昆山南站接待点来了一个女子,说来昆山找丈夫。交通青年志愿者立即根据手上已经掌握的伤者名单进行查找,发现她的丈夫已经被转到无锡第三人民医院治疗。志愿者立即找到昆山南站站长值班室,在值班站长的帮助下开通了“绿色通道”,直接将其送上最近一班开往无锡的列车。目前,车站家属接待点接待的20位转到无锡三院救治的伤者家属都已陆续到了亲人身边。

截至8月5日12时,交通部门共征调客车236辆次,四大客运枢纽接待点配置车4辆,共接送来昆家属134批次322人,派出青年志愿者160人次。

● 心理咨询志愿者:启动全程心理危机干预

8月5日一大早,心理咨询师杨文红带领部分心理咨询志愿者早早赶到昆山国际会展中心,分组投入家属心理危机干预和咨询工作。每组志愿者都带着一个笔记本,上面记录着家属人数和姓名、住宿酒店、餐饮需求、心理状况,以及头一天心理干预的情况总结和当天的工作重点。

“我们组织了200多名心理咨询志愿者,分成26个组,分布在医院、家属住处、登记处、DNA比对处等地。”市心理咨询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杨文红告诉记者,自“8·2”事故后,协会立刻从城管、卫生、教育、企业等系统和单位调动心理咨询志愿者,启动全程心理危机干预。

“希望发挥自己的所长,贡献一份力量。”来自吴江区心理卫生协会的专业心理咨询师方拥军看到招募信息后第一时间从吴江赶过来。记者了解到,像方拥军这样专门从外地赶来的专业心理咨询师还有10多名,他们放下自己手头的工作,全力陪伴、安抚伤者及其家属。

目前,200多人的心理咨询志愿者队伍中,有160多名为专业心理咨询师、40多名心理健康老师。当前协会又招募了第二批心理咨询志愿者,作为第二梯队随时准备投入心理咨询和干预。

● 身怀六甲护士:主动请缨一站就是几小时

“我负责的工作很简单,扫序列、入库、出库。”挺着大肚子的市红十字会血站采供科负责发血的护士王子琳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工作。事实上,她的这份工作一点都不简单。供血科是向全市各家医疗机构输送合格血液的关键部门。血库里储存了多少血液,如何合理安排发血,不能弄错血液类型,不能记错医院名字……对王子琳来说,供血科的工作一丝一毫都马虎不得。

除了合理有序安排临床用血的发放,王子琳还要负责成分血的扫描和入库。一袋一袋扫描,一袋一袋拿进冷库储藏,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有时候一站就是3个多小时。一天内仅血浆就要处理6.8万ml,对于普通人来说,这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更何况身怀六甲的她。每一次蹲下起立,对王子琳来说都成了一种考验,但她都一笑置之。

“相比那些每天奋战到凌晨的同事,我已经得到了很大的照顾。”王子琳说。除了完成分内事,王子琳还主动利用空余时间去成分室帮忙,虽然只是基础性工作,但打标签、装袋、包血等每一个步骤她都十分娴熟,几乎可以在8秒内完成。

正当王子琳与同事们全身心投入工作的时候,盒饭送来了,他们开始分拨吃饭,此时已经是下午1点半了。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志愿者

上一篇:打造两岸经贸合作新亮点
下一篇:“一对一”安抚 真心换真情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