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智能”将成为生活新常态 ——昆博会亮点大搜索
2014-07-07 10:29:23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以“智能制造、智慧生活、创新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昆博会,通过一款款高科技产品把“智能”二字演绎得淋漓尽致。

图为观众纷纷拿着手机,拍摄正在演示的物流自动分拣系统。

3D照相馆可以把缩小版的自己轻松地打印出来;递给机器臂一张名片,它会迅速拿瓶矿泉水给你;一套物流分拣机,1小时最快可以把1.2万件包裹归类存放……以“智能制造、智慧生活、创新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昆博会,通过一款款高科技产品把“智能”二字演绎得淋漓尽致。

3D照相馆轻松“打印自己”

3D打印,在短短一两年时间从概念走向了产业。为让人们对这一革命性的产业有更加深刻认识,昆博会在自动化及测试设备区专门设置了3D打印主题馆,展出了国内外近20家企业带来的3D打印设备、3D成像产品等。

昆山英福斯三维科技有限公司重点推出了3D造像技术,以及依托该技术打造的3D照相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立体人像全是公司最近的“客户”,激起了观众的兴趣和围观。公司总经理顾亮告诉记者,3D造像是3D打印技术在生活领域的应用,造像第一步是对人体进行三维扫描,第二步在电脑上建立包含人的表情、服装褶皱等信息的数据库,第三步选配不同颜色的复合材料,把数据转化为人体模型,并连接到打印机,第四步一次成型。“每一次造像都是独一无二的,属于真正的私人定制。”顾亮说,仅一次成型最少需要两个小时,并且价格以500元起步。目前英福斯3D照相馆主要与婚庆公司合作。

当前,3D打印主要还是应用于工业领域。当天展出的3D打印设备多是用于工业生产的新产品。上海震旦公司带来的3款3D打印机,可用于工业设计、生产制造等环节,比如开模。公司副总经理黄宝机告诉记者,3D打印可以极大地缩短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但其技术和应用目前还是初级阶段。他认为,打印材料是3D打印技术未来发展关键。从材料角度划分,震旦目前主要生产适用于塑料、光敏树脂两种材料的系列打印机。

“聪明”机器人跟着感觉走

机器人,在工业和生活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受到认可。昆博会上展出的各类智能机器人成为又一大亮点。

世耀工贸有限公司产出了多款机器人,灵活的旋转、精准的定位、轻巧的抓取……“舞动”中的机器人为观众送上一道视觉盛宴。记者体验,递给其中一款机器人一张名片,它“看到”之后立刻“回头”接住,整齐地把名片放到一个盘子里,正当众人惊叹时,它又“拿起”一瓶矿泉水回赠给记者。“放在家里可以帮我拿报纸。”观众对这款机器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公司副理石伟杰介绍,这款机器人装备了高敏感度的传感器摄像头,就像戴上了眼镜,具备视觉追踪功能,能准确感应到一定范围内的任何物品,并及时作出反应。

记者还看到,世耀工贸另外几款机器人分别演示着分拣、输送、打磨等工序,有的可以精准地抓出杂乱和移动中的物品,并整齐摆放好;有的可以对多种不同颜色的球状物进行分类收纳。石伟杰说,当天展出的机器人均搭载了视觉追踪系统、碰撞检测功能,最轻的只有5公斤,非常适合应用在狭小的作业环境中,提高作业的速度和精度,同时还能瞬间检测到来自外部物体的碰撞,进而紧急停机,有利于把作业损伤降到最小。

智能分拣1小时

挑出1.2万件物品

随着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智能输运系统得到了广泛应用。昆博会上展出的一款滑块式智能分拣机,能在输送物品的同时,还能对不同种类的物品进行分拣分类,令人大开眼界。

台湾广运集团作为早期以电子业进入大陆的台商,一直在根据市场需求谋求转型发展,并已从液晶面板向物流、自动化立体仓库等延伸。此次参展,广运专门为昆博会订制了一款由四条输运线组成的分拣机。记者看到,数十箱物品随着输运线的滚动而快速穿梭移动,每到一个“分叉口”,同类物品会自动“排好队”,走向同一条输运线。

广运集团董事长谢清福介绍说,这款滑块式分拣系统展示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物品分拣方式,可以对不同种类、不同形状、不同重量的物品进行快速分拣输运,一个小时最快可以分拣1.2万个工作物,输运带最大可承受80千克的物品。“正常输运模式是沿着直线行走,而这款机器的工作原理主要是依靠滑块下端预定的路径产生斜角,依次推动物料到达分拣道口,类似铁路道岔换轨。关键之处在于,滑块下端安装了类似导航的装置,如果需要分拣,该装置受到电动或气动或电磁力的作用,滑块会及时变向。” 谢清福说,公司已开发出多款类似的智能分拣机器,应用于医院、超市、冷链等多种领域的物流环节。谢清福希望借助昆博会平台,把公司产品推向世界市场。

相关热词搜索:智能 昆博会

上一篇:哈佛博士黄旭恒—— 扎根昆山“种出”新天地
下一篇:台湾青年在我市创业将享综合性持续支持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