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苏州、昆山市领导谈转型升级:全力打造自主品牌
2014-07-02 10:58:57   来源:中国台湾网    点击:

面对转型升级的严峻压力,苏州市副市长徐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转型升级最主要的方式,无疑要靠品牌建设。

“再没有以往低成本的人力优势了,对环境保护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来自东南亚等地区的国际竞争非常激烈……”面对转型升级的严峻压力,苏州市副市长徐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转型升级最主要的方式,无疑要靠品牌建设。

从“代工生产”(OEM)到“自创品牌”(OBM),苏州台资企业近年来加快转型升级、打造自主品牌的道路走得无比坚定。

中国百强县级市之首的昆山,台企曾经以代工为主业,贴牌笔记本电脑制造最鼎盛时,全球每三台电脑就有一台在昆山制造,年出货量达1.2亿台。但这种高峰产能注定不可能长期持续。智能手持设备的兴起、东部沿海地区各项成本的日益上涨,逼迫薄利的代工行业相继“离开”昆山,向中西部内陆迁移,转移额高达千亿元人民币。而今,昆山一年造的笔记本电脑约6000万台,已不足巅峰期的一半。

受此影响,今年1-5月昆山外贸增幅仅为0.49%,台资企业在昆山经济总量的占比也从80%降至60%。对此,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表示,“(笔记本产能)转移对昆山来说是非常痛的,但也是必然的。”事实上,昆山较早认识到代工产业发展的不可持续性,近年来一直把自主品牌培育放在战略高度。管爱国说:“昆山不会逆流而上,只会顺其自然。”

他表示,近年来,昆山顺应经济发展趋势,引导企业创设品牌;加大技术创新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做强品牌;积极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大力推介企业品牌;注重培养特色企业文化,帮助企业树立品牌。如今,昆山已有超过500家台资企业拥有自主品牌,其中包括中国驰名商标9件。

品牌的力量是无穷的,两岸企业皆以为是。据苏州副市长徐明介绍,作为商标“大户”,苏州每年提交的商标申请案接近2万件。截止至今年4月,苏州市的商标总量为11.3万件,稳居江苏省第一位,跻身全国前十位。台资企业在其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全市86件中国驰名商标中,有11个属于台资企业,许多品牌耳熟能详,如明基电脑、捷安特自行车、樱花卫厨、冠军瓷砖、和成卫浴等。

2013年11月,苏州还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海峡两岸品牌博览会,以展示企业发展成果、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两岸企业深化合作。

毋庸置疑,苏州正在努力摆脱“世界工厂”的刻板印象,向“苏州智造”做深层次转化,并提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2013年,苏州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30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3.4%,同比提高了2.1个百分点。

管爱国表示,上海自贸区和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的建设是昆山下一步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新型显示技术、新能源汽车、冷链物流、无线城市、LED等行业引来台商积聚,两岸合作跨境金融、电子商务、美容医疗等领域更是虚位以待,前景广阔。

“苏州是全国最吸引人才的城市之一。”副市长徐明说,目前有超过10万名台商及其眷属生活在苏州。未来,苏州将集两岸之力,打造、经营自己的城市品牌“苏州智造”,让苏州产品赢得更多消费者的信赖。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转型 品牌

上一篇:台湾夜市将“原装”登陆江苏昆山
下一篇:我市发布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