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2014-07-02 09:30:43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昆山的发展就是苏州发展变化的‘精装本’和 ‘浓缩版’,苏州‘两个率先’的探索、进程和实践成效,在昆山体现得更为明显、更为典型。”6月30日,省委副书记、苏州市委书记石泰峰在昆调研时指出,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昆山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苏州市委要求,继续发扬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不停步的精神,始终走在改革开放的前列,当好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少东,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花桥经济开发区和淀山湖镇主要领导陪同调研。在昆的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调研座谈会。

盛夏的昆山,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美丽景象。在昆调研期间,石泰峰先后察看了昆山的企业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等一批典型现场。淀山湖花园是淀山湖镇规模最大的动迁小区,配套设施完善,同步规划建设了市民活动中心、幼儿园、小学、社区服务中心等民生配套设施。在社区管理服务上,推出“2+X”联合管理机制、样板房工程、民间验房等多项创新举措,赢得老百姓一致好评。石泰峰对淀山湖花园建设及社区管理服务情况表示肯定,他说,淀山湖强村公司是老百姓自己的公司,以公司为开发主体建设动迁小区和配套设施,顺应百姓需求、满足百姓期待,这种模式真正实现了老百姓的事情自己办。

作为全省唯一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的省级经济开发区,花桥国际商务城累计引进现代服务业项目700多个,总投资超650亿元;作为以发展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昆山开发区坚定不移地走开放条件下的自主创新之路,目前全区集聚了4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3个外资项目,投资总额达339亿美元;作为全国县级市首家国家级高新区,昆山高新区分为阳澄湖科技园、吴淞江产业园、新城北产业园“三大产业板块”,共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20家、国家“千人计划”人才23名,申请专利超3.6万件。昆山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三大园区建设受到石泰峰的高度关注。为了全面了解昆山产业园区建设及企业转型升级情况,石泰峰先后考察了位于“三区”的IBM创新媒体云中心、凯捷咨询(昆山)有限公司、昆山光电产业园、江苏飞力达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通力电梯公司、小核酸特色产业基地等,对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积蓄的动力、迸发的活力、蕴藏的潜力给予充分肯定。

在调研座谈会上,石泰峰指出,昆山是一块充满神奇的土地,创造出了人间奇迹,成功走出了一条率先科学和谐发展的“昆山之路”。对昆山来讲,要抓好机遇,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加快推进,上海自贸区辐射带动,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等,都给昆山在新的历史机遇实现新的更大突破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石泰峰提出五点要求。一要高举改革大旗,激发科学发展的活力动力。要继续发扬“昆山之路”精神,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既不抢跑也不拖宕,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做到“蹄疾而步稳”;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改革担当,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确保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

二要坚持稳中求进,保持经济发展的连续性稳定性。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精力集中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上来,积极应对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变化,及时把握国家宏观政策调控的新形势,为企业提供个性化、集成化、菜单式的综合服务,加快打造“昆山服务”升级版,营造健康的经济运行环境。

三要加快转型升级,提升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坚定不移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要紧密集合昆山产业发展实际,着力推动符合昆山产业规划的企业就地升级,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业态;要着力完善自主创新体系,积极引导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加强高层次人才培育引进,以技术创新和人才高地打造产业高地、竞争高地。

四要做强开放平台,增创开发区建设发展新优势。要充分发挥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以筹备第二次部省际联席会议为契机,加强向上对接力度,争取拿到一批含金量更高的新政策;要主动学习对接上海自贸区,争取把昆山纳入上海自贸区政策措施首批推广复制地区;要依托开发区、高新区、综保区等平台,加强重点载体建设,不断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

五要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幸福家园。要以苏州获批国家城乡发展一体化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以科学规划为前提,以富民优先为工作导向,以改善生态环境为关键环节,以创新社会治理为根本保障,建设好有悠久历史、有浓郁江南水乡特色、“记得住乡愁”的家园。

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石泰峰强调,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反对“四风”,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驾驭复杂局面、领导经济发展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而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为谱写伟大中国梦的苏州篇章汇聚磅礴力量。

石泰峰最后充满感情地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重走“昆山之路”,感觉很振奋。如今,“昆山之路”从头越,相信昆山广大干部群众必定能抢抓机遇、迎难而上,积极进取、奋力开拓,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昆山之路”越走越宽广,为苏州全市发展勇挑重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管爱国代表市委市政府汇报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今年以来,我市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重点抓住推动昆山试验区“再出发”、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创新、多举措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提升城市建设水平、提高民生幸福和社会治理水平、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工作,并取得了预期成效。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管爱国表示,昆山将坚定不移地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从“粗放式”向“精细化”、“外延式”向“内涵式”转变,突出效率、效能、效益、效果,在更高水平上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主动转型中防控经济失速风险,在创新发展中破解要素成本制约,推动经济社会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上一篇:助力台企创品牌
下一篇:打造“昆山服务”升级版 为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