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以“才”为本打造创新“强磁场”
2016-04-05 10:07:13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我市“千人计划”人才引进和培育数量在全国全省同类城市中继续保持领先水平。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激活创新的第一要素。

刚刚公布的第十二批国家“千人计划”人才名单中,昆山又有3人入选。至此,我市“千人计划”人才引进和培育数量在全国全省同类城市中继续保持领先水平。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激活创新的第一要素。昆山以“才”为本,持续打造创业创新“强磁场”,人才潜能释放“加速度”,驱动转型升级迈向创新“智高点”。

引育并举

打造人才“强磁场”

在昆山拥有的102位国家“千人计划”人才中,22人由昆山自主培养推荐。人才是城市发展的潜在活力,昆山始终坚持引育并举,一批又一批高层次人才在昆山挥洒智慧,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韦德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高级专家顾问谭方平是昆山柔性引进的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014年6月,谭方平与韦德机械创始人杨志军共同出资创办昆山创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由此成为“千人计划”专家在昆嫁接生根“第一人”。

与谭方平不同,昆山见证了林熙乾成长为国家“千人计划”人才的过程。2015年1月,有着10余年面板相关研究经验的林熙乾博士加入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他率领团队完成光配向技术、高性能一体化触控整合技术等开发工作,提出专利提案超过100篇,成为企业创新的中流砥柱。今年3月,林熙乾获评国家“千人计划”企业创新人才。

引进一批、嫁接一批、做大一批、做强一批。为持续推动昆山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我市全力推动“集聚一批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实施,以人才助推项目,以项目推动转型。单是2015年,昆山引进嫁接人才项目106项。到2020年,昆山市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重将超35%,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和省市“双创”等高端人才(团队)数将达600人。

人才发力

释放潜能“加速度”

创新归根到底是人才创新,创新驱动归根到底是人才驱动。

拥有人才是城市实现转型升级的第一步,让更多人才释放潜能、加速发力,才能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

华天科技(昆山)电子有限公司的创办是海外高层次人才在昆成功创业的缩影。2008年6月,海归博士周浩从美国硅谷转战昆山,在昆山留学人员创业园的政策支持下,投资4亿元创办企业。凭借感光芯片封装的“独门秘笈”,公司迅速跃升为全球影像传感晶圆级芯片封装的翘楚。几年间,企业不断壮大,目前企业总投资1.4亿元,总资产已超过7.6亿人民币。在此期间,周浩入选第五批国家“千人计划”人才。他对昆山发出感人肺腑的赞誉:“昆山是一个可以梦想成真的地方!”

一个高层次人才能引领一个产业、激活一个行业。截至目前,昆山引进和培养“千人计划”人才102人、省双创团队10个,拥有院士工作站9家、博士后工作站62家,引领昆山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政策升级

转型迈向“智高点”

3月28日,昆山市企业投融资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融资基金、机器人产业和智能制造投贷联动基金顺利签约。“一中心、两基金”的设立,是昆山构建政企合作长效机制的大胆尝试,将有效破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这也是昆山持续优化服务环境、助力创业创新的又一次探索。

推动政策升级,建设一流环境,持续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为此,昆山不断加大人才载体建设、金融扶持力度、人才服务体系建设,让人才在昆山创业创新如鱼得水,享受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优质服务。“千人计划”专家俱乐部、“一站式”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等为人才在昆山发展提供全方位配套服务,颇受青睐。

数据显示,昆山全市人才贡献率达到47.2%,在福布斯发布的2015年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中,人才指数(0.5111)继续位居县级市第一。人才是激发创新的驱动,是实现发展动能转换的密码。昆山强大的人才力量正迈向创新“智高点”,驱动城市迎来新一轮发展活力。2015年全市创业类人才企业缴纳税收超过4亿元,同比增幅20%,效益产出位居全省前列。

相关热词搜索:磁场

上一篇:一图读懂江苏省“十三五”规划纲要
下一篇:“昆山智造”高扬转型风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