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夏季汽车“自燃”怎么办?奉上“祛火”秘籍,让爱车平安过夏!
2018-08-15 09:20:00   来源:苏州市    点击:

夏季汽车“自燃”怎么办?奉上“祛火”秘籍,让爱车平安过夏!

连日高温,苏城大地持续着“炙烤模式”,这让市民感受到难挡的“热力”,事实上汽车也跟人一样,高温天里感觉不舒服就会“发脾气”,由于部分车主对车辆缺乏保养维护、设备部件老化,甚至在车内放置各种易燃物,导致汽车极易发生“自燃”事件。

近日,苏州高新区警方就接到一起汽车“自燃”的求助警情,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

8月5日上午10时许,高新区分局狮山派出所接到市民邵女士打来的紧急报警求助电话,自己停放在室外的汽车“自燃”了,请求帮助。

巡逻的辅警第一时间赶至现场,只见一辆白色的小轿车发动机箱正冒着滚滚浓烟,现场情况十分紧急。为了迅速控制事态,巡逻辅警立即找来灭火器进行灭火,并组织人员对现场进行交通管制,禁止其他车辆及群众进入。在巡逻辅警、消防官兵和周围热心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浓烟总算被及时扑灭,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减轻了财产损失。

经车主邵女士回忆,原来当天自己驾车前往新区润捷广场接女儿下课,到达目的地后刚刚熄火,就发现汽车引擎盖处突然冒出一股浓烟。邵女士急忙从车里逃出来报警,多亏辅警及保安的及时出现,要不然自己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对于大家的帮助,邵女士连声道谢。

那么,汽车自燃的隐患有哪些?如何有效避免自燃事故的发生?

自燃的前兆:

1.发动机积垢过多;

2.汽车启动突然出现困难或行驶中抖动明显加剧;

3.汽车耗油量比平时突然增大,且没有其他方面的原因;

4.汽车自燃一般都有先兆,如冒黑烟、有焦糊味等。

自燃的原因:

车龄超过四年的“老爷车”,车龄超4年的老、旧车最易出现线路问题。

1、货车比例最高。货车存在线路改装、超负荷驾驶、载运易燃货物的问题,因此易发生自燃。

2、轮胎也会导致“自燃”。根据热胀冷缩原理,夏季车辆轮胎会因高温"胀气"爆破,在车辆行驶过程中,爆破的轮胎与地面和邻近轮胎摩擦起火,从而导致车身自燃。

3、什么时间最易自燃?

午后和夜间是汽车自燃的高发期。午后高温,极易导致汽车电流短路,致其起火。而夜间起火的大多是超负荷行驶的货车或是存在路线改装问题的车辆,因行驶时间过长,车辆没有休息,导致车厢气温过高线路短路,从而引发自燃。

高温季节 5招教你预防汽车自燃!

1.做好日常维护保养工作。

作为车主,平时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定期检查电器、开关、灯座、制动灯开关等的插接头或连接头是否有松动或脱落等情况。同时,要特别注意检查点火开关、蓄电池等大电流的电器件接线柱、导线的连接、绝缘等是否可靠。

2.夏季注意不要长时间开车。

夏季天气炎热,长时间开车容易导致汽车部件持续发热升温,加之车内散热条件差,车辆本身状况不佳,这些都很容易导致火灾发生。因此要避免长时间开车,定期让爱车休息散热。

3.不要在车内放置易燃物品。

长途行驶时,一般行驶2-3小时就要停车半小时,打开引擎盖让车在原地散热。如果在行驶过程中,闻到车内有胶皮臭味或见到引擎盖的边隙处和仪表台附近冒烟时,应迅速靠边停车熄火,断开全车总电源开关。需要提醒车主的是,炎炎夏日里不要在仪表台上和后风挡处放置打火机、香水等易燃易爆物品。当车厢内的温度高达50℃-60℃时,打火机和香水极易发生爆炸,可能会导致车内饰起火。

4.尽量将车辆停放在背荫处。

车辆长时间的高温照射下,容易造成车辆的电路老化或绝缘胶皮老化破损搭铁形成明火从而导致火灾事故发生。

5.随车一定要配备灭火器。

车主一定要注意检查灭火器的生产日期,是否超过使用年限,要牢记灭火器安放的位置,行驶过程中一旦发生火灾,首先应尽快报警,并利用随车配备的灭火器进行初期扑救,尽可能将损失降到最低。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轻信“帮忙”注销网贷信息,大学生被骗数千元
下一篇:男子加油不熄火,还抽烟、打电话!结果……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