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五一”怎么出行才安全 快看警方“全攻略”!
2018-04-20 16:36:00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点击:

苏轼有云: "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 "

苏轼有云:"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

虎丘塔自古以来就是苏州美景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红楼梦》一开篇提到的"姑苏城中阊门,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阊门外有个十里街……"正映射着阊门外的十里山塘,也是苏州旅游必游之地。

当然了,除了虎丘,观前街、拙政园、狮子林、平江路、寒山寺等也都分布在姑苏古城区之中,每到节假必定游人如织、车水马龙。

即将到来的劳动节小长假,苏州将再次迎来旅游出行高峰。姑苏警方结合历年假期警情案件数据及交通流量分析,梳理"住、行、游"三方面出行安全小贴士,希望市民朋友们能够"行得安全、玩得尽兴"。

住——

网约旅馆要谨慎、切勿轻信"民宿"噱头

出门在外,住宿问题是头等大事,很多市民朋友会通过网上预约的方式提前预订下榻旅舍,其中风格清新、价格低廉、距离景区较近的"民宿"最受欢迎。

但市民朋友们需注意,一些"黑旅馆"也打着"民宿"的旗号,出现在各大电商的"网约房"预定平台,尽管看似价廉物美,但其中的消防、治安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却不容小觑。

"网约房" 相较于正规的宾馆酒店来说,没有通过相关部门的资质审核,实名入住制度落实不严,并且均不同程度存在私拉乱接电线、逃生通道堵塞、使用易燃隔板等消防隐患,以及入住人员流动性大、身份不明、防盗设施简陋等治安隐患。

除此以外,住宿环境和卫生情况也令人堪忧,游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难以保障,一旦权益受损,维权之路阻碍重重。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在选择宾馆酒店时,除通过正规渠道订购预约之外,还要注意了解宾馆酒店是否够具备运营资质、经营证照是否齐全,不可轻信电商广告宣传,不被低价表象蒙蔽,更不可抱有贪图便宜的侥幸心理,将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置于危险之中。

 行——

古城区交通压力大、绿色出行是首选

据往今年及以往节假日交通情况分析,姑苏区拙政园景区、观前街商圈、七里山塘景区各大旅游热点地区周边节假日期间预计会有较大流量,交通压力势必加大,古城区人民路、临顿路、干将路、广济路等主干道均可能出现车辆拥堵;古城区养育巷、司前街、东大街(景德路至新市路路段)、景德路(中街路至景德桥路段)仍在维修施工之中,快车道采用由南向北机动车单向通行。

姑苏警方特别提示,人民路新市路至道前街路段由南向北车道、道前街至三元坊路段由北向南车道,均允许直行和右转车辆借用公交车道通行;临顿路、齐门路由北向南非机动车道内新增一条机动车道,目前通行率较低。

请广大市民朋友提前规划好路线行程、充分了解道路标线及车道设置,行车过程中要遵守交通规则、服从交警指挥,尽量避开出行高峰和拥堵路段、节约出行时间。

停车方面,姑苏警方也梳理出部分停车场情况供市民朋友参考:

前往虎丘山风景区的市民朋友可将车辆停放在景区南门或北门的停车场内;山塘街风景区新民桥附近有两处停车场,约可提供200个车位,北浩弄内有两个停车场,约可提供180个车位;拙政园景区周边仅设有拙政园停车场。

警方特别提醒,各大景点周边虽设有一定停车位,但远远难以满足游客需求,建议市民朋友最好选择公交、地铁、公共自行车等绿色交通方式出行,避开交通高峰、节约出行时间;确需驾车出行务必提前了解停车情况,切勿贪图方便违章停车;停车后要注意带走贵重物品、及时关锁车窗车门。

游——

景区拥堵更要谨慎、安全问题放在首位

节假日游客流量大,市民朋友们须注意服从景区工作人员指引,照顾好身边的老人和小孩,在景区内有序通行。

以山塘街景区为例,工作人员将根据客流情况对广济路、北浩弄出入口及山塘街、新民桥出入口设置限行,渡僧桥出入口设置只出不进的单行,还请市民朋友们提前了解景区安排、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注意看顾好同行的老人小孩,避免发生走失或其他意外情况。

同时,节假日期间,景点、商业街、公共交通工具等公共场所基本都是人多拥挤的状况,正是扒手小偷喜欢下手的"好时机"。

市民朋友们务必要保持较高的安全防范意识,切不能将手机、现金、钱包等随手乱放,尽量把贵重物品放在有拉链的挎包背包里,并将包背在身前,谨防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节假日期间姑苏公安分局将加大景区警力的投入,如发生突发情况,可及时向景区工作人员或民警求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坚决向“枪爆”说“不”
下一篇:“激光手电”伤眼,家长要注意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