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车险诈骗手法多样 警惕修理厂代办保险理赔
2017-07-19 13:32:00   来源:人民网    点击:

车险诈骗一直以来在保险行业最为常见,其具有高频、多发、欺诈手法多样等特征。

车险诈骗一直以来在保险行业最为常见,其具有高频、多发、欺诈手法多样等特征。此类诈骗行为不仅侵害消费者利益,还扩大了保险赔付支出,增加保险公司成本,从而变相抬高了保险产品价格。近日,北京保险业开展车险反欺诈专项行动,加强预警防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委托修理厂代办保险理赔遇诈骗

近年来,部分保险代理人员会劝说消费者将车辆委托给修理厂代办代修,且将此作为给消费者的额外“福利”进行促销。有的消费者为图省事,将车辆交给修理单位后便不闻不问,事后也未及时核查理赔记录,无形中,为修理单位利用车辆拼凑事故、虚假理赔提供了便利。更有少数消费者被 “免费修车”、“免费喷漆”吸引,将车辆全部委托给修理厂处理,事后才发现实际上修理单位通过虚假理赔骗取了保险金,造成来年保费上浮。

对此,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消费者,为避免被不法分子利用,保险消费者应提高警惕,妥善保管身份证、行驶本、驾驶证等重要证件,不要轻易交给他人,以免他人虚报资料进行索赔;修车时应当选择正规修理厂;遇到可疑信息或希望了解赔案进展的可通过保险公司官方网站、官方app及统一客服电话了解,不要轻信陌生来电或短信指引;遇到疑似案件赔款、保费返还等电信诈骗时,需通知保险公司,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大数据防范车险欺诈

据北京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北京保险业对于侵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险欺诈行为,始终保持高压警惕的状态,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部分不法分子利用虚假事故诈骗保险金情况的发生。比如:各保险公司通过设立反保险欺诈专岗专职,协同稽核、内控等多部门调查开展车险反欺诈工作;同时加强与监管、公安等单位的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治,为行业反保险欺诈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为形成反保险欺诈的行业合力,在北京保监局的指导下,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成立了反保险欺诈专业委员会,运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等,研究出一套预警防范欺诈风险与严厉打击欺诈行为的系统。例如,与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联合成立海淀反保险欺诈中心,积极协助会员公司开展打击保险欺诈、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实务工作,不断完善跨行业打击保险欺诈共建机制,形成了与公安机关联动工作机制的新模式;与石景山区人民检察院合作,以建立反保险欺诈风险防控体系课题为出发点,研究对风险预测、预警、预防的新思路,探索检察职能延伸、保险风险预防新途径,不断创新跨行业风险防范新机制;与天津、河北保险行业协会签署《京津冀车险反欺诈协同工作机制》,逐步探索并完善跨区域反保险欺诈协同工作的基本模式,推进京津冀车险反欺诈工作顺利实施,净化区域保险市场环境,进一步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欺诈和骗保吞噬利润,损害的是广大投保人的权益。通过反欺诈有利于挤压赔付中的“水分”,还原保险产品的真实价格。对保险公司而言,有利于提升保险公司内控管理水平。反欺诈工作涉及公司承保、核保、查勘、定损、理赔等业务流程以及人员管理、制度建设及执行等各环节。做好反欺诈工作有利于促进保险公司加强内控管理,提高风险管理水平,提升信息化程度。

此外,保险反欺诈还可促进保险行业健康发展。车险欺诈活动猖獗,不仅侵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而且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管理,侵蚀保险机构效益,破坏正常的保险市场秩序,严重损害保险行业形象。加强反欺诈工作,严厉打击违法人员的嚣张气焰,让其放弃侥幸意识,还保险市场一片净土,为保险市场发展创造良好的改善环境。

 

相关热词搜索:保险理赔 车险 修理厂

上一篇:网络诈骗依旧横行 新生事物成“行骗法宝”
下一篇:别给孩子买!校园周边又惊现危险电人玩具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