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网购商品要退款,得先申请消费信贷产品才能成功退款?
2017-03-15 11:28:46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点击:

网购商品要退款,得先申请消费信贷产品才能成功退款?

网购商品要退款,得先申请消费信贷产品才能成功退款?2017年2月以来,我省苏州、泰州、南通、宿迁等地相继接报冒充网购平台客服,以所购商品有质量问题需退款为名,诱导消费者申请支付宝“蚂蚁借呗”、“招联好期贷”等互联网消费信贷产品,再将贷款骗走的诈骗案件。此类诈骗方式借助新兴的网贷产品,是网购退款诈骗的“升级版”,迷惑性更强,网购者稍不留神,很容易掉进诈骗分子设好的圈套,不仅造成被害人钱财损失,如逾期还款,还会造成个人信用受损及更大的经济损失。

典型案例

2月15日,家住苏州园区的黄女士报警称:接到冒充淘宝卖家的电话,称其有一笔购物退款未成功现要给其退款,对方让黄女士在支付宝上激活“蚂蚁借呗”及“招联好期贷”并将这两个信用额度转到支付宝上,接着扫描对方发来的四个二维码,就可以退款成功。黄女士信以为真,按照对方要求的操作之后,发现自己支付宝账户损失了15000多元。

2月18日,家住苏州吴中区的何小姐报警称:接到自称淘宝客服的电话,称何小姐购买的衣服有质量问题要给她退款,于是何小姐按对方要求通过“蚂蚁借呗”和“招联好期贷”提现到自己的支付宝上,并扫描对方给的二维码,后发现被骗16000元。

作案手段

1、作案目标:专门针对网购一族。

2、作案时间:相对集中在下午、晚上时段。

3、作案手段分析:诈骗分子冒充网购平台客服(冒充“淘宝”客服的居多)向网购消费者打电话,以消费者所购商品有质量问题等理由,声称要退款;随后抛出精心编造好的退款“障碍”,告知被害人无法走正常途径退款;再诱导被害人开通支付宝内的消费信贷产品,如“蚂蚁借呗”、“招联好期贷”等,资金快速到账,而被害人以为是退款,放松警惕;最后,发送设置好的“二维码”,被害人一旦“扫码”,刚到账的贷款随即被转走。

警方在此提醒,网购商品退款有其正规流程,是不需要申请消费信贷产品的,因此对于自称是某客服的陌生来电一定要保持警惕,尤其是涉及到钱款往来时,更不能轻信对方,以免造成经济损失。
 

相关热词搜索:信贷 商品 产品

上一篇:这6种短信都是骗人的,千万别相信!
下一篇:苏州人注意!这种银行卡5月起不能再用了,很多人还不知道!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