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以“文”为媒共建“精神家园” 全力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昆山样本
2019-03-24 12:02: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以“文”为媒共建“精神家园” 全力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昆山样本

3月23日上午,昆山慧聚广场上两岸文化汇聚,气势恢宏的震天鼓、悠扬婉转的昆曲拉开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暨第八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仪式的序幕。昆山将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这一交流平台为桥梁和纽带,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进昆台融合发展、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昆山样本、贡献昆山力量。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江苏省台办主任练月琴、副主任张为,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苏州市台办主任杨军,昆山市领导张雪纯、冯仁新、许玉连、金铭、宋德强,昆山市台协会会长宗绪惠等出席活动。

作为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昆山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提出的“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的重要论述精神,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深入贯彻“31条惠及台胞措施”,创新推出具有昆山特色的“68条措施”和昆台融合发展三年提升工程,深入推进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成功获得一批先行先试政策,积累了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加快推动昆台产业科创、文化体育、教育医疗、青年就业创业等领域交流合作、全面融合。10万台商台胞扎根昆山、安居乐业,昆山已成为广大台商台胞的第二故乡。慧聚广场自2012年正式对外开放以来,每年举办丰富多样的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已成为昆台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2018年12月,慧聚广场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成为苏州市首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萧万长在致辞中对慧聚广场被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表示祝贺。他说,这既让广大台商台胞拥有了一个心灵寄托的场所,也让他们在昆山找到了“家”的感觉,这是共建“精神家园”的最好示范。中华传统民俗在海峡两岸关系中发挥着独特的文化优势,成为两岸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希望“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未来能够在两岸之间推动更多的文化交流,促进同胞心灵契合。昆山在台湾的知名度很高,有“小台北”之誉,希望昆山继续加强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积极推进对台商的先行先试政策,共同将昆山打造成两岸共同市场的试验区。

练月琴在致辞中指出,广大台商台胞与昆山人民一同见证,也参与了昆山改革开放40年的建设,共同打拼和建设了美好昆山,慧聚广场正是两岸共同合作、共同建设的成果之一。昆山历来高度重视两岸工作,是国台办“31条惠及台胞措施”出台后、江苏率先出台落实惠台政策的地区,希望昆山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这块含金量极高的铭牌,真正做成加强两岸交流合作的金牌,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把慧聚广场打造成为苏台、昆台文化交流、情感交融、合作共赢的平台,打造成长三角地区汇聚两岸同胞智慧的平台,打造成全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示范基地,真正把昆山打造成两岸融合发展的试验区、示范区。

副市长宋德强代表昆山市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昆山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广大台商台胞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今年,恰逢《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昆山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充分发挥昆山试验区平台优势,大力实施昆台融合发展三年提升工程,细化落实昆山“68条措施”,加快推动同等待遇应享尽享、落地生效,不断增强广大台胞台企的获得感、幸福感,全力打造两岸同胞增进感情、心灵契合、共同奋斗的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希望广大台商朋友一如既往与昆山携手同行、同向发力,共同续写昆台融合发展新辉煌。

授牌仪式结束后,第八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正式启动。今年将围绕“聚焦产业人才科创、聚力青年创新创业、聚合两岸文化交流、慧聚美好精神家园”四大主题,着力开展两岸(昆山)产业合作论坛、第三届中国昆山创新创业大赛、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家在昆山”昆台家庭融城计划等26项活动,擦亮昆山对台工作“金字招牌”,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提升昆台融合发展水平,奋力将昆山打造成为两岸产业合作最紧密、社会文化交流最深入、落实“同城待遇”最全面的两岸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

活动中,昆山市台协会还发布了“百企千户万人”垃圾分类公益活动倡议书,并成立“昆山市台协足球球迷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昆马”嘉年华唱响“两岸一家亲”
下一篇:赴一场汉字之约 品中华文化之美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