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文化巴城喜添金字招牌
2019-01-28 11:20:22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文化巴城喜添金字招牌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巴城镇依托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昆曲,获得这块“国字号”金字招牌,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区镇。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并且一直保留至今的为数甚少的群众文化品牌项目,在各地推荐申报基础上,经评审专家组评审、评审命名领导小组审议,形成了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旨在推动民间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丰富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命名并非终身制,已命名的在下一届申报时要进行重新审核,要求和含金量一届比一届高。

巴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这里民风淳朴古敦,文化底蕴丰厚,百姓爱写书法、爱唱山歌,“百戏之祖”昆曲正是从这里发源。多年来,巴城扛起了保护与发展昆曲的大旗,先后成立昆山小梅花戏剧团、杨守松工作室、俞玖林工作室等昆曲组织;培养了一批昆曲名家新秀,累计输送近30名优秀学员至专业戏曲学校深造;先后出版了《昆曲探源》《昆曲之路》《大美昆曲》等昆曲著作;组织举办了首届中国少儿戏曲教育巴城论坛、小梅花戏曲团汇报演出、玉山雅集·巴城重阳曲会等昆曲主题活动,参与人数超百万人次,塑造了文化巴城的城市名片。

近年来,巴城积极打造“昆曲小镇”,推出了昆曲小镇探源游、生态休闲游、历史文化游等6条旅游线路;融入昆曲、生态、水乡等元素,发展特色民宿经济;吸引了昆曲主题民宿餐厅、拾画概念书吧、昆曲酒舍等10多家昆曲产业企业进驻,力争用3~5年时间打造一批相关特色产业、一个全域旅游胜地、一张区域文化名片,使昆曲融入生活创新发展、融入旅游转型发展、融入规划特色发展,让古老的昆曲不断焕发出崭新的魅力,谱写“昆曲小镇·大雅巴城”文化事业新篇章。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擦亮顾炎武文化“金名片”
下一篇:共叙友谊 共谋发展 共话未来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