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一旦有戏”工作室落户巴城
2019-01-14 11:38: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一旦有戏”工作室落户巴城

1月13日上午,由巴城籍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红梅奖两次获得者顾卫英参与运营的“一旦有戏”工作室花落巴城老街。这是昆曲小镇继引进杨守松工作室、俞玖林工作室等之后,再添昆曲传承载体。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玉连参加活动。

作为昆曲发源地,水磨昆腔从巴城传遍四方,这里也走出了众多优秀的昆曲演员,北方昆曲剧院主要演员顾卫英便是其中之一。顾卫英扮相端庄秀丽,嗓音清丽柔婉,表演细腻传神,成功塑造并刻画了《牡丹亭》中的杜丽娘、《长生殿》中的杨玉环等不同阶层与不同类型的古典女性形象。此次工作室落户故乡,顾卫英表示,作为从巴城走出的昆曲演员,能为家乡的文化建设与发展、为昆曲艺术的保护与传承贡献一份力量,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据介绍,“一旦有戏”工作室将以昆曲艺术为核心、传承传播为主题、专业业余相结合,在推广普及、交流研习、传承培养等方面积极作为,广泛开展昆曲教学、表演培训、艺术沙龙、互动体验、讲座授课、雅集曲会、展览展出等活动,以“原乡原曲、原汁原味”的姿态倡导传递昆曲美学,构建独具特色、富有内涵的昆曲传承与传播平台,让更多的人感知昆曲、欣赏昆曲、学习昆曲。

工作室开幕式上,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继青、张静娴、柳继雁分别向工作室捐赠了私房头饰、旦角折扇、粟庐曲谱,象征着昆曲的传承延续。当天下午,张继青、姚继焜昆曲伉俪共同为“一旦有戏”工作室做首场示范讲座,并进行了网络直播,让线上线下“昆虫”们再次被昆曲小镇的魅力所震撼。

近年来,巴城精心规划布局,以巴城老街为核心重点打造融历史文化展示、昆曲文化传承、传统技艺保护、名人文化集聚为一体的昆曲小镇特色街区,传承发扬大美昆曲,现已建成杨守松工作室、陈东宝笛馆、倪小舟竹刻馆、俞玖林工作室、昆北民歌馆等文化名人工作室,在吸引昆曲酒业、水磨韵主题餐馆、拾画书吧、粉墨宝贝主题店等昆曲产业基础上,建成老街戏院、昆曲长廊、历史文化展示中心等昆曲载体,并进一步推进昆曲古戏台、昆曲戏服、昆曲祖庙、昆曲酒吧、昆曲民宿建设,不断丰富昆曲小镇的特色街区内涵,提升昆曲小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周庄加快推动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
下一篇:共享戏曲盛宴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