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戏曲小花开得艳 四川灯戏秀经典
2018-11-20 11:39:51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戏曲小花开得艳 四川灯戏秀经典

11月18日晚,在昆山当代昆剧院舞台上,开场秀《一朵小花开得艳》拉开了2018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四川省折子戏专场帷幕。折子戏《秀才买缸》《灵牌迷》《巧断家务案》等经典剧目一一登台,为观众展现了一场妙趣横生的蜀地好戏。

据了解,四川灯戏是在四川民间歌舞、民间音乐及民间灯会习俗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民间小戏,其表演夸张幽默,人称“喜乐神”。2006年5月,四川灯戏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四川灯戏是南充独有的剧种。如今,很多传统小剧种都面临着戏曲边缘化局面,四川灯戏之所以能重放光彩,离不开持续地传承创新。”演出前,南充市川剧团团长汤勇介绍,改版后的四川灯戏,无论在形式或内容上,都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情趣和价值观,它短小、机巧、活泼有趣,又贴近生活,“相信在本次展演中会得到更多人的喜爱”。开演前,演出剧团还为昆山正在筹建的戏曲博物馆捐赠了10件演出服饰、道具及一批剧本书籍等珍贵藏品,并接受“参演纪念牌”。

当晚,随着音乐响起,演员们带着饱满的热情登台。极具特色的民族服饰、整齐划一的舞蹈动作、幽默而富有深意的故事情节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叫好声。聪明的秀才、无赖的耍二哥夫妇、机智的管县令,一个个血肉丰满的人物令人印象深刻。惩治小人、安抚良善、弘扬正气,整场戏展现了浓厚的生活气息。演出持续一个半小时,诙谐幽默、活力十足的演绎让观众仿佛来到悠闲、富饶的天府之地。“看完很激动,已经几十年没有听到这种乡音了。”来自成都的新昆山人张世章告诉记者,“四川灯戏融入了皮影、民间歌舞等表演艺术,极具特色,演员表演得很到位!”

“台下观众不时发出掌声,是对我们的认可与鼓励,汗水没有白流。”辛苦排练换来观众的连连称赞,让整个演出团队都打心底高兴。昨天下午,他们还带着同样的热情,在昆山开发区职工活动中心影剧院进行了第二场演出。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梨园百花演绎时代芳华
下一篇:林政德: 让昆曲与动漫结缘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