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梨园百花演绎时代芳华
2018-11-16 11:27: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梨园百花演绎时代芳华

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10月26日开幕以来,已上演6台大戏、30场折子戏组台,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家剧团共带来80个精彩剧目。梨园芬芳,百花齐放,这个让观众饱耳福、票友过戏瘾的节日,演绎着梨园百花的时代芳华。

为百姓生活增添一抹亮色

戏曲的盛会,百姓的节日。此次盛典,各剧团拿出自己的“镇台”好戏,大戏、折子戏、文戏、武戏、古典戏、现代戏轮番登场,漫瀚剧、粤剧、京剧、沪剧、彝剧、北京曲调、评剧等精彩上演,昆山成为戏曲艺术家的舞台、戏曲爱好者的乐土。“看好戏来昆山,在昆山看好戏”成为一股时尚热潮,不少大戏、折子戏反响热烈、一票难求。

据了解,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共有76场专场演出,有120个剧种、156个剧目(折子戏)来昆参演。演出地点除昆山文化艺术中心保利大剧院、昆山当代昆剧院外,剧团还走进开发区、高新区、陆家、巴城、千灯、淀山湖、周庄、锦溪等8个区镇惠民演出。此次盛典通过低票价惠民原则,最低20元就能看一场演出,让更多百姓共襄戏曲盛举、共享文化大餐。

截至目前,昆山文化艺术中心保利大剧院、昆山当代昆剧院售票近两万张,《雷雨》《梁山伯与祝英台》《红军故事》等大戏以及近期山西省、河南省、江苏省的折子戏专场票已售罄。戏曲演出市场的火热为鹿城百姓文化生活增添一抹亮色。

为戏曲繁荣注入一池活水

百戏盛典计划用三年时间,使我国现存的348个戏曲剧种用鲜活的舞台表演方式集中亮相。“这在我国戏曲史上是一个创举,是新时代戏曲发展的精彩亮相,具有摸家底、催生机、传精粹、看问题、寻对策的多重意义。”在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第一次专家研讨会上,江苏省文化厅原副厅长汪人元评价道,这不仅激发了整个戏曲界的活力和热情,也给所有剧种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争得荣誉和创造未来的机会。通过展演、观摩和交流,各个剧种能对自身作出更好的反思,认清自身的风格和不可取代的特色,从而更好地从其他剧种中吸取经验。

据了解,在本次百戏盛典展演中,既有京剧、昆曲、越剧、评剧等流传范围较广、知名度较大的剧种,也有北京曲剧、苏剧、姚剧、莆仙戏等只在一个省份流传的剧种;既有丹剧、竹马戏、傩堂戏等比较少见的剧种,也有彝剧、蒙古剧、仫佬剧等少数民族戏曲剧种。此外,梨园戏、瓯剧、渔鼓戏、文曲戏、西秦戏等40多个仅有一个国办团体的戏曲剧种也将得以展现。山东省文化厅原副厅长陈鹏说:“连日来的观摩让我深刻地体会到,充满活力和生机的剧种正以令人目不暇接的加速度,裹挟着我们前行。”

为传承发展播下一粒种子

10月29日,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系列活动之一——昆山市群众戏曲展演暨百戏林植树活动在美丽的傀儡湖畔举行。一棵棵代表不同剧种的树木迎风摇曳,为秋日的昆山增色添彩。百戏林建成后,将成为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传统文化、普及戏曲知识、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平台。除了邀请各参演单位共建“百戏之林”,盛典期间,昆山还召开了戏曲主题性专家研讨会,探讨戏曲在新时代的传承发展路径及未来蓝图;举办戏曲剧种捐赠和戏曲寻根、摄录剧种口述史等活动,让中国百戏在“百戏之祖”昆曲发源地展露新颜。

“这是全国戏曲在调研基础上的大动作,是戏曲走进新时代的里程碑。”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龚和德说,“昆山人民是很有眼光的,很看重稀有的民间戏曲,这让我非常感动。我要向昆山市委市政府和昆山人民,为这次重大文化活动所作的奉献表示深深的敬意。”

让博大精深的戏曲文化在舞台上“站起来”、在观众心中“活起来”,对“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昆山来说,既体现了昆山在传承弘扬传统戏曲文化方面的责任,同时也是一种担当,更是对人民、对国家、对民族、对文化高度的自信和自觉所致。昆山也将以承办戏曲百戏盛典活动为契机,在推动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书写昆山特色的“文化符号”,打造出新时代戏曲文化新名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昆山鸟类图谱》出版发行
下一篇:戏曲小花开得艳 四川灯戏秀经典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