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戏曲百“花”开 市民赏“花”忙
2018-11-05 17:02: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戏曲百“花”开 市民赏“花”忙

11月4日下午,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周庄首场专场演出——安徽折子戏专场在周庄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大剧院上演,由安徽省青阳县青阳腔百花艺术团、潜山市黄梅戏剧团、岳西高腔传承中心剧团、宿松县新黄梅戏剧院分别演出折子戏青阳腔《情断马嵬》、弹腔《打金枝·劝万岁》、岳西高腔《龙女小度》、文南词《陈姑追舟》,吸引众多戏迷观演。 

海城喇嘛戏、京剧、拉场戏、龙江剧、青阳腔、文南词……连日来,在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的舞台上,经典好剧轮番上演,市民纷纷表示大开眼界、过足戏瘾。

在昆山当代昆剧院,10月31日,辽宁省折子戏专场带来辽剧、海城喇嘛戏,这两个被列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剧种让观众大开眼界;11月1日,国家京剧院折子戏专场演出《时迁探路》《打焦赞》《金钱豹》,让大家过足戏瘾;11月2日、3日、4日,黑龙江省、安徽省和云南省折子戏专场则让观众感受到了不同风格的艺术魅力。一位戏曲界资深人士感慨:“我研究戏曲40年,现场观看的剧种也就100个左右,而这次一个多月就能看到120个剧种,鹿城百姓真有福。”

戏曲百花,争奇斗艳。2018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中,120个剧种将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集中展演,各剧团纷纷拿出看家绝活,将最好的表演呈现给观众。 “这次在昆山‘大会师’,让我们剧团的演职人员倍感振奋,不仅开拓了眼界,还让我们找准坐标,更加清楚自己身上的责任和分量。”岳西高腔传承中心剧团主创人员汪同元告诉记者,特别让他欣慰的是在观众席上看到了许多年轻的面孔,“这是戏曲传承的希望,随着观众鉴赏能力水平的提高,给我们作品的创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了解,此次盛典的折子戏专场除在昆山当代昆剧院演出外,还在昆山高新区、开发区等8个区镇加场演出。截至目前,淀山湖、周庄已开展折子戏演出5场。“我们积极发动当地戏迷、票友以及小昆班学员前往观看,不仅剧场上座率接近100%,而且观众文明观演,现场秩序井然。”淀山湖镇文体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周庄文体中心大剧院因观众热情高涨,主动提出加演一场。“时隔多年,再次听到久违的乡音,我和朋友心潮澎湃。”新昆山人张赟告诉记者,他和朋友来自安徽省青阳县,这次一起观看了青阳腔《情断马嵬》。

为让更多市民共襄戏曲盛举、共享文化大餐,此次盛典采用低票价惠民原则,最低20元就能看一场演出,并有多种组合通票供市民选择。截至记者发稿,已有7个折子戏专场票售罄,另外,河北省、浙江省、江苏省折子戏专场票即将售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聚焦戏曲发展 激发戏曲活力
下一篇:《昆山鸟类图谱》出版发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