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聚焦戏曲发展 激发戏曲活力
2018-11-05 17:00: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11月3日上午,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第一次专家研讨会在昆山瑞士大酒店召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昆山市副市长李文以及来自全国戏剧界的专家、学者、参演院团

11月3日上午,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第一次专家研讨会在昆山瑞士大酒店召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昆山市副市长李文以及来自全国戏剧界的专家、学者、参演院团代表参加会议。

以“汇中国百戏、展戏曲新颜”为主题的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于10月26日在昆山拉开帷幕。研讨会上,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此次盛典活动,并围绕戏曲在新时代的传承发展路径及未来蓝图,促进戏曲繁荣发展和推动戏曲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地研讨。

“这是全国戏曲剧种集中亮家底的一次盛典。”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原所长王安奎的记忆里,新中国成立以来,戏曲人首次盛会当属1952年举办的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此后虽然举办了各种大型活动,创造了很多“第一”,但都不及此次百戏盛典的规模之大、意义特殊。

“这是新时代戏曲发展最精彩的亮相,具有摸家底、催生机、传精粹、看问题、寻对策的多重意义。”江苏省文化厅原副厅长汪人元评价道,“所有剧种不论大小、历史长短、国办还是民营,均在同一平台演出,纠正了以往我们对戏曲笼统的、以偏概全的认知,同时引导文化部门更有针对性地开展传承工作。”

今年102岁高龄的著名戏剧理论家郭汉城先生也为百戏盛典送来祝福和期望:“中国戏曲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表演艺术,是为人类所共享的文化遗产,将348个戏曲剧种的经典力作及其代表性的艺术表现内容,予以荟萃展演,实际是中国戏曲的传承者们以及中国戏曲的维护者们对时代、对人民、对国家、对民族、对文化高度的自信和自觉所致。”

戏曲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块基石。与会专家学者坚信,戏曲艺术必将在中华复兴、民族圆梦的大道上,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

据了解,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的120个剧种、156部剧目将在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的舞台上逐一亮相,充分展示各自独特的艺术魅力,呈现中国戏曲的“百花园”。在昆山,百戏盛典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观演氛围热烈,群众满意度高。随着活动影响力的持续扩大,百姓购票观演热度不断提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周庄文化遗产保护获赞
下一篇:戏曲百“花”开 市民赏“花”忙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