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让顾炎武这张“金名片”熠熠生辉
2018-07-15 13:38: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让顾炎武这张“金名片”熠熠生辉

“顾炎武读书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爷爷珍藏了一辈子的六千多卷图书被他全部读完后,他又向亲戚朋友借书来读……”暑假伊始,千灯炎武社区校外辅导站每天吸引很多同学,辅导站老师管耀明讲述的顾炎武小故事,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穿越历史,至今更加铿锵有力,激励更多的昆山人在新时代勇于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在“昆山市顾炎武日”到来之际,传承“亭林精神”的活动连续不断:顾炎武文化研讨课题交流会暨纪念顾炎武诞辰405周年活动日前在千灯文体站举行;7月10日,市顾炎武研究会亭林分会成立;7月13日散发着油墨香的昆山市民读本《顾炎武行迹》新鲜出炉……顾炎武这一昆山“金名片”也在传承和发扬中更加熠熠生辉。

先贤思想

增添优秀文化基因

顾炎武是中华文化自信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面历史旗帜。他超凡的民族忧患意识、社会责任意识、使命担当意识及其毕生实践,照耀古今,永泽后世。作为顾炎武的故乡,近年来,昆山不断发扬光大以顾炎武等为代表的先贤文化,在弘扬和保护优秀传统文化上下功夫,在挖掘和培育名人文化品牌上做文章,以优秀的文化激励人、鼓舞人、教育人。今年6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作出将7月15日顾炎武诞辰日确定为“昆山市顾炎武日”的决定。

“我市设立‘昆山市顾炎武日’,为打造城市‘金名片’提供了新的载体,此举也意味着赋予顾炎武研究以传播的新功能。我们要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找准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使古代人物身上蕴含的优秀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融通,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相契合,使我们的研究更富有意义和效果,为我们的文化自信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市顾炎武研究会会长陈建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昆山高举顾炎武这面旗帜,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通过春风化雨的宣传,让顾炎武走近市民身边,让他的思想不断发扬光大。2015年10月,顾炎武思想课程基地在市一中揭牌,以顾炎武思想中的天地大爱、社会责任为核心,实施课程改革和课程开发,将顾炎武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高尚的道德人格风范和脚踏实地的学风融入校园,浸润师生心灵。而从2014年开始我市开设的“日知讲坛”,其名就取自顾炎武的《日知录》。讲坛每月一讲,延伸到区镇、街道、村(社区),让更多基层群众共享传统文化魅力,汲取人文精神滋养。

文化名片

成为城市的金字招牌

除了在市一中启动顾炎武思想课程基地的创建,顾炎武研究会市一中分会、富士康分会、千灯分会、亭林分会也相继成立。 四家分会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使先贤文化更广泛地在基层传播。“四轮驱动整体推进,这也为在相互融合与借鉴中打造顾炎武这张‘金名片’探索新路。”陈建林说。

我市顾炎武研究工作不断出新成果。去年,顾炎武研究会精心策划、编纂而成的《旷世大儒顾炎武》,首次以图像形式来展现顾炎武的人生轨迹,受到了业界的高度评价。值得一提的是,仅2017年,顾炎武研究会就出版了《博学于文,行己有耻——顾炎武故事集》《顾炎武家风家训》《诗咏顾炎武》等八本顾炎武学术思想或与此相关的专著,无论是发行数量、涉及范围还是研究层次都创下了研究会的新纪录。此外,研究会积极“走出去”,组织调研、探访、邀访、寻根等活动,相继与北京顾亭林祠堂研究会建立联系,到山西曲沃(顾炎武最终逝世于此)考察,与各地研究顾炎武的学者专家进行合作,不断扩大研究会的影响力,

亭林精神

点亮心灵“灯塔”

顾炎武在故乡千灯居住了39年,为了保护这一历史遗存,1997年,昆山市政府对顾炎武故居进行了修复。2002年,千灯镇人民政府又对故居、祠堂和墓地再次进行全面修缮。2013年,千灯规划建设纪念顾炎武系列阵地,在顾炎武故居建造“贵廉苑”,并设立30米长的顾炎武思想长廊,展示他的著述、故事等。在昆山的小区、学校、广场、公园、马路、大桥上,“亭林元素”更是随处可见。

不断涌现的还有以顾炎武为主题的文艺作品:2013年,在顾炎武诞生400周年之际,由中国邮政特别发行的“顾炎武诞生400周年”纪念邮资明信片在我市首发;近年来,我市诗人和作曲家纷纷创作有关顾炎武的诗歌和音乐作品;今年7月7日,昆剧《顾炎武》剧组在江苏省演艺集团成立,这部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山市委宣传部、昆山市文广新局联合出品的新剧,将在10月举办的中国昆剧节公开首演;就在最近,千灯镇政府联合江苏省文联、苏州市文广新局共同打造的中篇评弹《顾炎武》也在紧锣密鼓地创作中,即将与观众见面……越来越多赋有“亭林精神”的作品,让人们仿佛穿越时空,再度聆听古代先贤的谆谆教诲,让充盈着文化底蕴和文化活力的昆山,展现出更加蓬勃向上的力量。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网聚新时代力量 助推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致敬先贤 光大昆曲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