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致敬先贤 光大昆曲
2018-07-16 13:40: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7月15日是顾炎武诞辰405周年纪念日,也是第一个“昆山市顾炎武日”。昨天上午,“昆山市顾炎武日”纪念活动暨昆剧《顾炎武》发布会在昆山宾馆举行。

7月15日是顾炎武诞辰405周年纪念日,也是第一个“昆山市顾炎武日”。昨天上午,“昆山市顾炎武日”纪念活动暨昆剧《顾炎武》发布会在昆山宾馆举行。各界嘉宾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顾炎武”和“昆曲”这两张昆山最具辨识度的文化“金名片”的相遇。

“顾炎武,一个光芒四射的精神品牌,凝聚着华夏民族的家国情怀,有如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的波浪,涌动着民族复兴壮美的波澜……”诗朗诵《大儒亭林》开启了活动的序幕。发布会上宣读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昆山市顾炎武日”的决定》,并举行了市民读本《顾炎武行迹》首发仪式。“我市设立‘昆山市顾炎武日’,不仅是一个区域性文化事件,也是一个全国性文化事件,对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会上,来自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昆山市顾炎武研究会顾问周可真表示,纪念“旷世大儒”顾炎武,意味着中华民族在自强不息的发展过程中永远不忘自己的文化传统根之本,在永恒变化的国际环境中不断进行“返本开新”的文化创造。

顾炎武是明末清初杰出的爱国主义思想家,一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激发了无数中华儿女的爱国之情。顾炎武的“家国情怀”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和道德发展的重要构成,也成为昆山这座城市文化血脉和城市精神的重要滋养。据了解,在第一个“昆山市顾炎武日”纪念活动中,我市举办顾炎武主题文艺创作、专题讲座和巡展、顾炎武诗词品鉴会、炎武游学汇报演出、创意绘画比赛等系列活动,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活动从6月份陆续开展,将持续至10月份。

在当天昆剧《顾炎武》发布会上,剧组主创团队与部分演员亮相。据了解,昆剧《顾炎武》是昆山当代昆剧院继《梧桐雨》之后的第二部原创昆剧大戏,将在今年10月举办的第七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上与观众见面。

据介绍,昆剧《顾炎武》编剧为国内著名青年编剧、两度“曹禺奖”获得者罗周,导演为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卢昂。此次《顾炎武》将同步排演“名家版”和“青年版”。在“名家版”中,顾炎武的扮演者为著名昆山籍昆曲表演艺术家、昆山首位“梅花奖”获得者、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著名昆山籍昆曲表演艺术家、“梅花奖”获得者、江苏省昆剧院院长李鸿良也将在剧中扮演重要角色,中生代京昆名家张大环、龚隐雷、钱振荣,优秀青年演员张争耀、杨阳、孙晶、施夏明等也将联袂出演。
当天下午,昆剧《顾炎武》剧组走进千灯顾炎武故居参观、瞻仰和祭拜,近距离接受先贤思想的洗礼。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让顾炎武这张“金名片”熠熠生辉
下一篇:震川办事处—— 昆曲艺术进社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