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陆家浜鼓手与卸甲桥
2017-10-16 10:31: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陆家浜鼓手与卸甲桥

南宋时期,金兵入侵,战乱纷飞。

有一天,陆家浜百姓听闻韩世忠部队即将进入陆家浜境内,深受金兵入侵之苦的百姓们激动得奔走相告,他们久慕韩世忠大元帅、夫人梁红玉的英雄事迹和赫赫战绩,准备前去迎接韩将军部队。

这个消息传到陆家浜鼓手班主徐金堂的耳朵里,他提议,在百姓迎接韩将军部队时,由陆家浜鼓手吹奏表演,一定要把现场的热闹气氛调动起来。徐金堂的提议得到了鼓手们的附和。鼓手们商量好之后,就开始抓紧排练节目。而镇上的百姓个个满怀希望地等待韩将军的到来,先前派出去打听的人回来说,韩世忠部队一路上是沿着吴淞江水路过来的,准备在镇南万安桥渡口上岸。百姓们一听犯愁了,原来,到陆家浜镇上就必须经过木瓜河,而木瓜河上根本就没有桥,附近原有的小桥也被金兵拆毁了。

怎么办?为了让韩将军不走弯路,百姓们商量后,决定在镇南市梢黄泥浜与木瓜河交汇处搭建一座小桥。第二天,陆家浜镇上的老百姓纷纷起了个大早,各家各户从家里扛来了木板、船板、木门、毛竹等材料,动作迅速地在河面上搭造起一座小木桥。微风送爽,小木桥两侧张灯结彩,旌旗招展,周围的百姓扶老携幼守候在桥边,徐金堂带领陆家浜鼓手班子整装一新,迎立在桥头。

不久,河对岸传来嘹亮的军号声,渐渐地,一支装束齐整的部队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韩将军来喽!”迎候在岸边的百姓们立即热情欢呼。

“各位,现在看我们的了!”徐金堂冲着鼓手班的兄弟们抱了抱拳,就见他“啪”的一声,干脆利落地翻了一个腾空跟斗,用倒挂的双脚在事先悬挂好的大堂鼓上点了三下,只听得“当当当”三声爆响之后,身形轻巧落地,又利索地从袖口抽出两根系着红绸带的棒槌,在鼓面上有节奏地敲打起来,“咚咚咚……咚咚咚……”,动作从慢到快,力道由轻变重,一连敲了三七二十一响,鼓声阵阵,如雷贯耳。

再说那韩世忠将军和夫人梁红玉下了战马后,步行来到小木桥上,向河岸边欢迎的老百姓拱手致意。看到陆家浜鼓手在吹奏迎宾曲,韩世忠高兴地卸下身上厚重的盔甲,与夫人梁红玉一起放松心情认真聆听。

热闹了半天,鼓乐声息,余音绕耳。韩世忠将军面对陆家浜百姓的盛情,再次拱手致谢,并高声赞扬道:“陆家浜鼓乐真好听!陆家浜百姓真热情!”

在一片欢呼声中,韩世忠一行走过小木桥,一路前行,在木瓜河附近一处开阔的河滩处安营驻扎,密密麻麻的士兵训练有素地按队形向西整齐排列,然后一队一队卸下盔甲就地休整。三天后,韩世忠部队离开陆家浜。后来,老百姓发起募捐筹款,在木瓜河便桥原处建造了一座花岗岩石桥,因为韩将军曾在便桥上卸甲,遂取名为“卸甲桥”。(李 红)

相关热词搜索:陆家 鼓手

上一篇:传统民风与党建文化共生、水乡特色与新农村生活共鸣
下一篇:南方二重唱来昆“细说往事”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