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巴城入选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
2017-02-28 13:34:51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江苏省政府日前公布了第八批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我市巴城镇与吴江区平望镇、桃源镇,东台市时堰镇,高邮市临泽镇、界首镇一道入选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

江苏省政府日前公布了第八批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我市巴城镇与吴江区平望镇、桃源镇,东台市时堰镇,高邮市临泽镇、界首镇一道入选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这是昆山继周庄、锦溪、千灯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之后再获殊荣。

2016年9月,巴城镇向省住建厅和省文物局上报了申报材料。2016年11月底,省住建厅会同省文物局组织专家对全省申报的镇村进行了现场考察,最终评审同意巴城镇等成为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至此,苏州地区拥有各级历史文化名镇21个,其中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3个、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5个、苏州历史文化名镇3个,总量占50个建制镇(不含城关镇)的40%。

巴城历史文化悠久,至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从境内出土的石铲、石犁、石刀等文物,说明巴城在新石器时代就已经有人类活动。截至目前,巴城境内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9个,其中包括国家级保护单位绰墩遗址,以及县市级保护单位黄泥山遗址、巴城老街等;已公布登记不可移动文物32件;非物质文化遗产6项,包括国家级的昆曲、省级的昆北民歌,以及县(市)级的巴城宣卷、正仪文魁斋青团制作技艺、阳澄湖捕蟹习俗、苏州竹刻。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元代诗人顾阿瑛就是巴城人,他的草堂雅集为百戏之祖昆曲发展提供了一个舞台,顾坚就在此从事“昆山腔”的演绎。明代中叶,巴城戏曲家梁辰鱼创作的《浣纱记》将昆曲推向舞台,使昆剧登上了中华民族戏曲宝座。

据介绍,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资源和精神财富,加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保护和利用,对于研究我国不同地域历史村镇的传统风貌和建筑艺术、传承优秀文化等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公布的名镇名村所在地要按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编制实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规划,依法做好规划实施管理,正确处理历史文化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切实保护各类历史文化遗存,努力提升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建设水平。

相关热词搜索:江苏省 历史文化

上一篇:5部作品获苏州市优秀版权奖
下一篇:巴城将党课搬上昆曲舞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