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民国时期的昆山文化娱乐
2017-02-27 08:59:13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翻开一份泛黄的档案,当我们回到七十多年前的民国,穿梭在鹿城的大街小巷,感受江南小城的吴侬软语,该去哪里偷得浮生半日闲呢?

大世界剧院每日预报报告书

文化娱乐场所登记簿

翻开一份泛黄的档案,当我们回到七十多年前的民国,穿梭在鹿城的大街小巷,感受江南小城的吴侬软语,该去哪里偷得浮生半日闲呢?

大世界剧场:民国戏剧业老字号

在市档案馆里,保存着一份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的《娱乐场所登记簿》。其中城区登记一栏中,最早登记的剧场是大世界剧场,店主经理人严次平是当时文艺界的大咖,担任1934年创刊的《青春电影》杂志主编,坚守了十多年,也曾与柳亚子、林徽因等社会名流交好,参与了很多文艺沙龙。而他给昆山留下的最深印记,莫过于大世界剧场了。大世界剧场坐落于城区的管家弄。馆藏最早关于大世界的资料为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最晚则是距昆山解放仅仅还有两个多月的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二月二十七日的《大世界戏院更换剧团及装修内部暂行停演》的公告,剧场历经抗战、解放战争的洗礼,十余年而不衰,可谓民国时期昆山戏剧业的老字号。

大世界剧场迭经变动而风雨不倒,最主要的还是观众的认可度。外地剧团各种优秀剧目轮番上演,令人目不暇接。翻开民国时期昆山县行政科的《管理娱乐场所申请异动及戏目预告》,我们触摸到了民国三十五年七月(1946年7月)大世界剧场的脉搏。首先是同兴女子越剧团艺员的花名册,戏剧团的成员几乎全部来自于浙江,其中绍兴人占了绝大多数,还有两三个宁波人,昆山人只有一名叫施鹤庆的青年,可谓是正宗的绍兴越剧团了。再翻看下一页,写着8月1日到3日三天将要上演的剧目,其中白天场叫日戏,晚上场叫夜戏。若想看《姊妹登科》,就等着8月1日和2日的夜戏;若想听听才子佳人,那8月2日的日戏《仁义缘》一定是个不错的选择;若是看多了才子佳人,看惯了世间百态,那且去看看天上人间!8月3日的日戏就是非常有名的神话故事改编的剧目《牛郎织女》。

不过这份昆山县行政科的老档案毕竟是上报县里的,那普通老百姓怎么知道未来几天将要上演的剧目呢?别急,大世界剧场的每日预报会提前登在当天的报纸上,你只需买份报纸就能看到今日大世界剧场的排片表。或者提前去看大世界剧场外面贴的告示,一目了然。现存于市档案馆的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四月二十七日《大世界剧院每日预报报告书》就是提前报给警察局,警察局审核后转交报纸刊登。预告书连演出的主角都已一一列出:二十七日下午二时是《龙凤花》,夜戏七时三十分的就是《越皇献西施》了,小生范秀卿、老生宣月琴、花旦唐月萍可都是名角,绝对不容错过。

大光明影院与书场

除了听戏看戏,还有别的选择吗?比如现在更流行的电影,当时也是有迹可循的。朋友或者情侣,若是约会时去电影院看一场凄婉的爱情故事,是很时髦的,更别说邂逅如周璇、胡蝶这样的梦中女神。若想看电影,可以去大光明电影院。1939年的《娱乐场登记簿》记载的大光明影院,也是当时昆山唯一的电影院。她位于城区南街,紧靠着三鑫浴室,老板是王心仁,现存档案保存的虽不多,不过看看现在电影院的热闹,我们也能想象到在当时娱乐节目更加稀少的七十多年前,大光明电影院的热闹非凡。黄昏的时候,约好自己的情侣,坐着黄包车赶到大光明影院,牵着她的手,看一场让她感动的电影,想必是一场最浪漫的事。

除了电影,你也能走入书场,听一段弹词说书,吴侬软语,也是很享受的慢时光。民国时期,昆山书场遍布县城和各乡镇,《娱乐场登记簿》记载的在县城的大型书场就有4处:一啸楼、西园、畅乐园、老同春四大书场,分别坐落于东门、西街、中大街与南街,几乎遍及整个县城。而在各乡镇,书场也是遍地开花,张浦有东方、聚兴两个书场,巴城有同乐天、巴溪书场,正仪有光裕红、沈巧云、迎和楼,而茜墩多达5个书场。不管你身处县城还是乡镇,想听一段《杨乃武》《秋海棠》《啼笑因缘》应该着实便利。

民国二十六年(1939年)的《娱乐场所登记簿》虽然只有薄薄的五页,却很难得的记载了那个特殊时期昆山的各种文化娱乐的情况,让我们有机会了解到七十多年前的昆城娱乐业。时隔多年之后,在传统艺术式微的当下,回味民国时期繁荣的戏剧、苏州评话与弹词,无形中让人平添了几分沧桑。而今,我们或许能在这些已然消失的老字号中汲取能量,将传统艺术发扬光大。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文化娱乐 时期

上一篇:陆家衡书画近作 个性化邮票首发
下一篇:我市举行廉政戏曲专场演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