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美术馆是终身美育的社会大课堂
2016-12-27 09:19:58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侯北人美术馆承担着美术馆的社会教育责任,公共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受到广大青少年家庭和艺术爱好者的欢迎,通过微信报名预约的活动场场爆满

近年来,各级政府十分重视文化事业发展。美术馆作为文化事业的重要一环,其职能也随着公众审美能力和品位的提升而发生着变化——从初期的陈列功能向社会服务功能拓展。

侯北人美术馆承担着美术馆的社会教育责任,公共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受到广大青少年家庭和艺术爱好者的欢迎,通过微信报名预约的活动场场爆满。希望通过丰富精彩的教育活动,吸引更多市民走进美术馆,领略艺术的无穷魅力,把美术馆作为终身美育的社会大课堂。

一、稳步开展基地类活动

作为苏州市和昆山市的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基地,侯北人美术馆在苏州市文明办和昆山市文明办的指导下,对接苏州大市范围内的未成年人美育活动。活动启动以来,馆方研发基地特色,制作探秘卡片,开发个性印章,配套完成各类主题活动,接待集体参观并提供讲解服务,努力发挥基地作用。

二、灵活开展主题类活动

侯北人美术馆立足本馆优势项目,利用自身资源,开拓创新公共教育和形式,努力做到普及与提高兼顾,不定期开展各类主题活动:

1.自有品牌类活动

临摹一直是绘画学习不可缺少的重要途径。作为侯北人美术馆的品牌活动之一,“童心童画”——侯北人美术馆参观及美术教育活动每月推出一场,首先通过讲解,让参观者了解侯北人美术馆的历史及作品内涵,宣扬侯北人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其次通过指定或自由选择的形式让参加活动的学生临摹作品,通过与原作面对面对话,使学生领略其艺术手法和艺术内涵,认识作品、读懂作品,用心去体会,用笔去表达。

2.展览类活动

结合馆内不定期展览,馆方以轻松活泼的形式开展各类活动。例如在昆山市老年摄影协会十周年作品展期间,邀请参展摄影家进行艺术导览活动,讲述摄影作品背后的故事;在“顾志军版画展”展览期间,邀请版画工作室成员举行艺术作品展之版画体验,以丝网版画和木刻版画两种形式,向参加活动的学生讲解版画制作的步骤,并亲手完成一幅版画;在“贺友直绘画艺术展”期间,特别制作亲子手册,在公教人员的带领下完成亲子手册内容,了解绘画作品内涵;在“中国画泼彩画双年展”期间,有针对性地开展两场活动,分别以色粉画和水彩画的形式临摹展览作品,通过不同的手段绘制不同的书画作品,启发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诸如此类的活动以不同的形式开展,引发学生热爱艺术,欣赏美、感受美。

3.节日类活动

中国的传统节日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侯北人美术馆结合节日,与苏州博物馆共同开展“国际博物馆日——和百岁爷爷一起过节日”活动,讲述两位百岁老人:侯北人与贝聿铭的故事,并请参加活动的学生为百岁老人绘制贺卡,逾百人参加活动;在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里,开展“端午彩粽·品味传统”活动,通过介绍端午习俗和亲手制作彩粽,引导家长和小朋友在艺术的氛围里一起过佳节。

这些预约活动不仅结合美术馆的自身特点,更针对不同的年龄段开展,如低龄的普及活动,介绍绘本故事与文房四宝,全方位体现侯北人美术馆的活动特色。

美术馆是一个文化服务机构,汇集了优秀的艺术成果,面向公众提供审美教育,公共教育贯穿于其所有工作。侯北人美术馆将继续拓展和创新公共教育工作思路和方法,提升公共教育品质和水平,更好地发挥美育大课堂作用。

相关热词搜索:美育 美术馆 课堂

上一篇:文化寻根到“云间”
下一篇:“文”风拂面 “化”润鹿城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