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扎根昆山,“樱花”烂漫
2017-03-10 09:12:56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樱花卫厨(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在昆发展纪实

樱花绽放的季节,扎根在昆山的一株“樱花”开得尤为烂漫。3月9日,在上海举行的全球三大家博会之一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樱花卫厨”发布的智能厨电产品令采购商“尖叫”。当天下午,在“樱花卫厨”总部所在地昆山,20多年来首次举办2017樱花高峰论坛。

20多年来,从台湾诞生的“樱花卫厨”跨过海峡落户昆山,如今已深深扎根于这片沃土,成为卫厨行业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更树立了深化两岸产业合作的典范,成为昆山开发区台企就地转型的样本。

美丽“樱花”枝繁叶茂

2016年利润翻三倍

1994年,台湾樱花卫厨落户昆山开发区,设立樱花卫厨(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从此,这株美丽的“樱花”在昆山扎下了根,并且日益枝繁叶茂。2016年,“樱花卫厨”销售额虽然仅增长了5%,但利润却翻了三倍,连续10多年位居昆山纳税大户之列。

“当时决定进军大陆,我们考察了浙江、上海等很多地方,最终相中了昆山。”樱花卫厨(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耀庆告诉记者,在落户昆山之前,“樱花卫厨”品牌已经进入大陆市场,这为第二年投产且在当年实现盈利打下了良好基础。

黄耀庆介绍,当时昆山良好的服务、完善的配套、台商集聚的优势与樱花卫厨的企业理念不谋而合。企业投产后,从台湾调派了一批最干练的专业经理人全心投入企业经营及市场开拓,一步一步打下“樱花卫厨”的发展根基,在投产后的第二年不仅实现盈利,而且还开设了6家分公司。如今,“樱花卫厨”从无到有,从创厂初期只有燃气热水器、吸油烟机产品线,到今天拥有丰富的厨卫电器、整体厨房系列产品以及智能厨电产品,成为江苏省名牌、中国驰名商标、质量免检产品,并通过了中国环保产品认证、ISO4000认证,在大陆设立直营分公司43家、代理公司20家、专业服务中心1500多家。

近年来,面对大陆激烈的市场竞争,“樱花卫厨”一直谋求转型升级。作为台湾樱花在大陆的总部,“樱花卫厨”通过与全球最大家电集团奇异进行战略合作,引进日本同业内第一名的能率株式会社作为技术股东,并导入台湾行业内第一品牌台湾樱花成功的经营模式,开启了樱花国际化的新篇章。

拒绝“风口”心态

每年研发投入3亿元

“只要找准风口,连猪都能飞上天”,这代表了一种“风口”心态。而“樱花卫厨”却拒绝这样的心态,20多年来始终专注于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品牌塑造,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营销方式如何推陈出新,把握好市场导向,以需求为核心,精益求精做产品,才能长出御风而行的‘翅膀’。否则,凑热闹者迟早会出局。”黄耀庆告诉记者,近年来“樱花卫厨”每年投入研发的资金不断增加,去年投入占销售额2.5%,高达3亿元。在昆山总部,“樱花”拥有一个国家级研发中心,每年申请的专利达100件以上。

黄耀庆说,“樱花卫厨”落户昆山前10年,发展非常迅速,每年销售额都是翻倍增长,从2004年开始快速成长的“樱花”触碰到了“天花板”。“主要是因为扩张太快,管理网络过于庞大,产品更新换代滞后,最终导致公司不得不走了近10年的弯路。”黄耀庆回想起那段曲折的时期,发出由衷的感慨。

转变从2013年开始。“我们启动了品牌再造工程、管理网络变革、关键技术更新等一系列转变,最终扭转了‘樱花’这个庞大的舰队。”黄耀庆说,以产品研发为例,实施了先进的六西格玛设计,围绕消费者的实际和潜在需求,通过实施概念提升、研发同步等,确保产品从研发、设计到制造、营销整个过程的质量。“最重要的是准确地捕捉到消费市场变化,形成对新产品开发有价值的市场信息,进而引导、促进新产品研发。”黄耀庆一直把“樱花卫厨”看作一个始终坚持市场导向的行销企业,而不仅仅是一家制造企业。此次发布的智能厨电产品,拥有“智能导厨”和“智控除烟”两大功能,电机转速跟随烟气的大小而变化,做到了紧跟智能家电潮流。

“三永久”一诺千金

免费油网可绕赤道四圈

技术变得更先进、产品变得更智能、品牌变得更年轻,这是很多樱花产品使用者的直观感受,而始终未变的是“樱花卫厨”的服务。“20多年来始终践行‘三永久’服务,免费送出油网2.5亿个,可以环绕地球赤道四圈,而这个长度仍在不断地延长。”黄耀庆说,“永久免费送油网”“永久免费全年检查”“永久免费保养”服务承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在卫厨产品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樱花卫厨”与其他品牌发展的路径不尽相同,以直营分公司的形式为主,分公司接受总部指引,确保服务品质不打折。随着管理组织再造工程的实施,分公司拥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利于开拓当地市场、优化地区服务,更加有利于提升团队凝聚力。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在今天的商业环境中,那些被世人所称道的企业,不仅在企业规模上令人赞叹,更赢在数十年甚至上百年坚守的“价值创造”信念。而“樱花卫厨”所称道的“价值型企业”就是以人为核心,以服务优化用户时间。在此次家博会上,“樱花卫厨”研发的“云智检”功能,给2017年每台新品设置了一个专属ID,将对产品进行24小时安全防护。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樱花

上一篇:两岸医学专家共论“骨科医学”
下一篇:台企|神达投控总部大楼开工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