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恒颢光电:深耕触控技术,4年跻身国际级触控厂商之列
2015-09-23 13:30:51   来源:乐居昆山    点击:

智能手机显示屏反应不够灵敏,会令消费者体验不爽,专注于触控技术的恒颢光电解决了这一常见问题,并且仅用4年时间打造成为一个产值超10亿元的高科技项目。

智能手机显示屏反应不够灵敏,会令消费者体验不爽,专注于触控技术的恒颢光电解决了这一常见问题,并且仅用4年时间打造成为一个产值超10亿元的高科技项目。

作为仁宝旗下100%全资子公司,恒颢光电面对复杂多变的产业环境,以“技术领先”和“一条龙制造服务”深耕触控技术、智能产品、高端市场、自动化产线的前沿领域,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今年1—8月,公司产出触控面板545万片,产值约11亿元。未来五年,恒颢计划在昆山开发区再投入5000万美元,开发新产品。

员工减少1/3 营收增长180%

走进恒颢光电直接贴合车间,平均1名员工操作6台机器。恒颢光电副总经理杨瑞祥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之初就致力于推进产线的自动化改造,贴合车间原来1人操作1台机器,现在自动化率已达到了80%。“公司最早有员工3000人,现在下降到2000人。与员工大幅减少相比,业绩却连年大幅增长,尤其是今年以来同比增长超过180%。”杨瑞祥说。

2011年,仁宝集团为整合产业链,投资专业触控面板的研发及制造,在开发区设立恒颢光电科技(昆山)有限公司。凭借良好的营运能力,加上仁宝母公司的资源支持,恒颢光电去年扩大生产规模,成功将产品打入国际品牌,比如惠普、戴尔、联想、宏碁等,在短短4年时间内跻身国际级专业触控厂家之列。

为保持研发能力不断提升,恒颢在产线操作员递减的同时,技术及研发人员却持续递增。2013年技术及研发人员仅有175人,去年是304人,今年却快速增至500人。“技术及研发人员的增加,保证了公司在技术上不断提升,产品上不断更新,从而确保公司拥有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带来可持续的经营业绩。”杨瑞祥告诉记者,恒颢2013年的营收不到8000万美元,去年增至约2.6亿美元,今年在很多企业业绩下滑的情况下,恒颢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未来五年预计每年的增长率在30%以上。

从代工走向“一条龙制造服务”

一项并非崭新的触控技术,何以使得恒颢乘上了极速成长的快车,并且有足够的实力吸引众多知名大客户紧密合作?

恒颢成立以来,在仁宝母公司的战略转型推动下,大规模上线用于中尺寸笔电、大尺寸电脑一体机、中小尺寸智能手机与平板的产品,并朝着车载、工控、穿戴市场布局,实现了产品多样化发展。去年,为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恒颢将经营触角延伸到上下游整合业务,实现玻璃基板与仁宝旗下另一家兄弟企业晨丰光电合作,背光模组与乐宝显示科技合作。尤其是去年与乐宝的合并,将乐宝的显示技术与恒颢的触控技术形成整体,不仅实现了产线的合并使用、市场统一对接,还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优化了内部管理,提升了生产效益。

“除触控面板业务外,恒颢还通过垂直整合涉足液晶面板与触控面板的贴合业务,目前已拥有业界常见的光学胶贴合、水胶贴合等技术。”杨瑞祥说。去年恒颢科技成功研发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纳米银触控屏,并已投入量产。

“‘一条龙制造服务’带来的影响远非成本下降、业绩提升、优化管理等,更重要的是保证了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并以优越的产品品质确保了与顶尖客户的紧密合作。”杨瑞祥说。

“航母”转型,“先锋”开路

一说到仁宝,很多人会下意识地联想到“代工”一词。然而,为人不知的是,作为昆山的产业航母之一,仁宝扎根昆山20年来,始终以先锋开路的形式,谋求转型升级,并从最初低附加值的OEM模式转型为高技术含量的ODM模式,向着研发、市场的高端领域行进。

启示一:深耕产业链

恒颢就是仁宝航母的先锋之一,恒颢这几年的成长,充分体现了仁宝深耕产业链的转型理念。比如去年恒颢与乐宝的合并,因韩国LG从乐宝撤资,仁宝在开发区管委会的撮合下,主动抓住此次资源整合的契机,实现了技术向深度、产品向广度的深入探索,说明了仁宝深耕昆山不但体现在量上,更体现在质上。

启示二:重视新人才

恒颢实现产品多样化、生产多元化,与其对技术和研发人才的重视密不可分。杨瑞祥告诉记者,恒颢在积极推进产线自动化改造的同时,一方面大幅度减少一线操作员,提升生产效率;另一方面大举引进技术和研发人才,从今年起到2019年每年都将新进100名技术及研发人才。目前公司的经营团队成员皆在面板、触控、组装产业有着1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

启示三:紧抓大客户

作为仁宝裂变式增长点之一,恒颢的成长得益于母公司大量的资源支持。然而,恒颢的产品也仅有40%供给母公司,其他一半以上的业务来自于业界顶尖客户,比如惠普、戴尔、联想等。顶尖客户往往在技术、产品、交货期限、后期服务等方面对合作有着更高的要求,但正是敢于以客户的高要求来提升自身,恒颢才确保了订单的稳定性,并且始终保持着可持续的增长和竞争力。

相关热词搜索:光电 厂商 技术

上一篇:《粉墨宝贝》获国家扶持
下一篇:捷安特、正新橡胶等企业入选中国出口质量示范企业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