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好孩子”里的“专利大户”
2014-05-13 09:56:06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今年36岁的刘峰是溧阳人,大学毕业后进入昆山好孩子集团,与众多新昆山人一样,多年来奋战在一线,为“好孩子”发展立下汗马功劳。

15年中,经由刘峰独立设计、参与设计的童车、餐椅、摇椅多达几百件,很多产品远销海外,深受用户青睐。15年中,他创新成果丰硕,获得了国家授权的专利74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55项、国家外观设计专利10项,是企业研发中心中的“专利大户”。

“好孩子”里的好孩子

1998年底,即将大学毕业的刘峰来到好孩子集团实习,从此便与“好孩子”结下了不解之缘。

实习期间,在耳濡目染下,刘峰慢慢对产品结构的设计产生了浓厚兴趣。在虚心学习的同时,他还尝试着动手设计了一辆市场从未出现过的折叠三轮车。尽管这一设计尚处于雏形期,结构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但其创意却很新奇。凭借着认真好学的精神和较强的动手能力以及设计悟性,初出茅庐的刘峰就给好孩子集团领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99年7月,刘峰加入好孩子研发中心,正式成为一名研发人员。工作后没多久,他就接到了职业生涯中的首个任务:独立设计一款婴儿推车。为了顺利完成任务,刘峰挤出一切时间翻阅各种设计资料,下转A2版  上接A1版 还经常找机会与市场人员沟通、交流。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日日夜夜对产品的摸索和改进,刘峰设计的婴儿推车终于成功开模、上市。这也使得刚踏上工作岗位的他不仅尝到了第一次成功的喜悦,也激发了对儿童产品设计的热情,从此一发不可收。

兴趣是他最大的动力

“做任何一件事,兴趣才是最大的动力。一旦有了浓厚的兴趣,就算遇到再大的阻力,也会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刘峰说,进入“好孩子”的十多年里,正是抱着对儿童用品设计的浓厚兴趣,才激发了自己对设计的热爱。

去年7月,好孩子集团根据市场需求,决定开发一款超小的迷你型儿童推车,其要求在保证儿童乘坐舒适的前提下,车身经折叠后的长度在46厘米以内,并且还要能够装进行李箱里,便于携带。熟知童车设计的人都知道,46厘米的折叠尺寸通常很难保证儿童乘坐的舒适性,因此,要实现设计的要求就必须打破常规,尝试新的折叠方式,这个“烫手山芋”最后交给了刘峰。

面对又一个挑战,刘峰并没有退缩。他立刻放下手中一切工作,带领团队其他人员一门心思地扑在项目设计上,每天工作十余个小时,一个接一个地设计方案,然后再不断修改完善。经过近四个月废寝忘食的努力,一款折叠尺寸仅为34厘米且各项指标完全符合要求的推车终于设计了出来。由于该产品集创新先进、经济实用等特性于一体,上市不久就受到了广大用户的好评。

2003年被称为“刘峰年”

“外来生产能手”、“昆山市优秀专利发明人”、“优秀共产党员”……工作15年来,刘峰成功地完成了由外行到内行的“转型”,不仅获得了多项荣誉,如今还跻身优秀设计师的行列。

2003年应该是刘峰最为值得骄傲的一年,他的十多项产品获得当年设计、当年投产的优秀成绩,而这样高产的业绩在行业里并不多见。在当年的“好孩子”年终总结大会上,集团总裁非常高兴地把这年称之为“刘峰年”。

由于工作繁忙,刘峰常常放弃休息时间,也牺牲了很多陪伴妻子和女儿的机会。虽然全家人都很支持他的工作,但他时常感到非常内疚,自嘲自己是一个“不称职的丈夫和父亲”。 在倍感无奈的同时,刘峰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企业一线的员工,始终无怨无悔。在同事和领导的印象中,他从不抱怨个人得失,而是把整个青春都投入到企业的发展中。天道酬勤,刘峰实现了自己的设计之梦。
 

相关热词搜索:好孩子 大户 专利

上一篇:昆山正新橡胶荣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下一篇:仁宝深耕昆山再发力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