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捷安特:摘取价值链“最甜果子”
2015-06-22 13:03:53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KTM、BMW、DUCATI是欧洲高端摩托车品牌,它们所用的辐条式摩托车圈如今全由捷安特轻合金生产,这些客户是捷安特轻合金从日本和德国人手里“抢”来的。

KTM、BMW、DUCATI是欧洲高端摩托车品牌,它们所用的辐条式摩托车圈如今全由捷安特轻合金生产,这些客户是捷安特轻合金从日本和德国人手里“抢”来的。“客户对产品要求高,我们选择客户的眼光更高。”昆山捷安特轻合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涂季冰说,公司始终坚持精品战略,从设备、技术、产品、管理到客户,非精品不选择。在欧洲,一辆BMW摩托车可以卖到4万至5万美元,这说明捷安特轻合金占领了价值链高端。

想要打造高品质的车圈,首先需要高性能的材料。捷安特轻合金年产能近50000吨铝材,拥有580吨到3600吨的各种机型生产线28条。“去年创造产值9.98亿元,今年订单爆满,辐条式摩托车圈部门1-5月份订单相当于2012年全年订单量。”在涂季冰看来,公司之所以在加工制造业整体下滑的情况下能实现效益大幅提升,得益于公司始终不断推进转型升级。具体做法包括引进国际先进技术,与高等院校合作开展“合同研发”,自己搞科研、搞设计,并将进行“机器换人”以迎接工业4.0。

讲起公司转型升级的最新成果,涂季冰如数家珍。比如新型铝钪合金,是公司最近研发出的新材料,经过独家专利技术细化晶粒,提升了合金的强度、可焊性、断裂韧性,并且延伸了抗疲劳性能。“用这个材料生产的自行车车架最轻仅有1.1公斤,比一般车架减轻了30%。”涂季冰说,还有高硅含量的铝硅合金4032,硅含量可以达到13.5%,另一款A390合金的硅含量则高达17%~19%,而硅含量这么高的合金材料以往多从国外进口。目前,这两款新材料不仅自己可以做,而且已经实现量产。

捷安特轻合金在技术上下了很多功夫。去年,公司分别研发出可用于飞机、高铁等部件的一次性成型加工800毫米镁合金铸棒和铝合金铸棒,令业界惊叹。在材料熔铸方面,捷安特轻合金一改过去人工搅拌方式,采用电磁搅拌技术。“电磁搅拌可以实现两个均匀,一是减少温差,温度均匀;二是增强搅拌力,合金成分均匀。”涂季冰说。在铝液净化方面,捷安特轻合金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研究全球首创铝液电磁净化技术,同时引入过程参量自动检测和自动控制技术,实现各种参数的实时监测和控制。在材料挤压和模具冷却上,公司分别引进芬兰不等温预热设备、德国液氮冷却系统,提升生产效率20%。

今年以来,捷安特轻合金与法国一家公司合作,正着手进行产线改造,计划用两年时间改造自动化产线。涂季冰算了一笔账:“自动化之后可省100人,即每年可节约人力成本700万元。”在校企合作上,捷安特轻合金与东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江苏科大、上海大学、北航等建立了紧密关系,有的合作近10年。今年4月29日,捷安特轻合金与东北大学材料电磁过程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合同研发”的形式,就超轻和高强合金新型材料的研发又签订了新合同。

捷安特轻合金的转型升级,还体现在节能减排上。公司采用了最新伺服器控制电源,在材料挤压过程中,无作业时间无需电流,节省了31%电能消耗。“这也是一种合同研发的形式,我们使用电源伺服器,要求必须做到省电20%~30%,如有提高再给予奖励。”涂季冰告诉记者。

相关热词搜索:捷安特 价值链 果子

上一篇:神达在昆设立投资性总部
下一篇:昆山龙腾光电获评江苏省创新示范企业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