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龙腾光电: “三大红利”铸就品牌强企
2018-02-07 09:54:58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龙腾光电: “三大红利”铸就品牌强企

从江苏省专利十强、自主工业品牌五十强和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到江苏省管理创新示范企业、江苏省著名商标,再到全国电子信息行业标杆企业、最具发展潜力企业和创新企业等,龙腾光电为何能在短短两年内获得如此多的荣誉称号?透过龙腾十多年的转型之路,记者看到重创新、优管理、促变革、抓市场等最为活跃的关键词,聚合成龙腾蝶变升级、做精做优的强劲动力。

加快技术研发

做大“创新红利”

“作为昆山最早落户、最早投产的新型液晶面板企业,龙腾始终以创新为生命线,不断向技术研发、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工匠要‘创新红利’。”龙腾光电行政管理中心总经理蔡志承说。

龙腾的第一次转型在2007年。当时,液晶面板产品仅有17英寸、19英寸两种规格,竞争力不强。之后几年间,龙腾从做大尺寸面板转向中小尺寸,不断推出新产品,渐渐在业内站稳脚跟。再后来,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车载显示等市场兴起,龙腾在2011年再次思考发展定位、规划产品布局,走上“差异化”发展道路。

创新支撑起龙腾转型之路。“每一次转型,都意味着必须提升生产工艺水平,不断研发新技术、新产品。”龙腾研发“总教头”钟德镇,是首位获得国家何梁何利基金“青年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的台籍人才,同时还担任着龙腾产品研发中心总经理一职。

在他看来,龙腾的“创新红利”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完善的研发平台,即依托江苏省(龙腾)平板显示技术研究院、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工业设计中心等载体,使得其技术水平始终处于全省乃至全国领先地位。二是人才。在龙腾近4000名员工中,大专、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超70%,其中还有来自日本、台湾专业技术精英及国内一大批产业研发、生产管理人才。三是对研发舍得“砸钱”,即使在曾经最困难的时期,龙腾依然拿出不少于营收总额的3%投入到研发中去。“过去一个新产品从开发到生产需要6个月,而现在只要1个月,并且保持每月开发2个不同尺寸新产品的研发势头。”钟德镇说。

“创新红利”的持续释放,让人们看到一个不一样的龙腾。目前,龙腾累计申请自主专利近1700件,其中授权专利近1000件,开发新产品超过100件;龙腾面板平均良率达到98%以上,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找准坐标定位

收获“趋势红利”

“如果不提早下单,即使托熟人找关系也很难买到龙腾光电的面板。”这是去年很多客户的普遍感受。去年,龙腾订单量达到产能的120%。

几年前,龙腾虽然独具技术和人才优势,但却长期陷入经营困难的局面。在多年的坚守和努力下,现在的龙腾连续两年实现稳定盈利。“如果说龙腾在新技术、新产品上保持着升级的势头,那么,在产业上、市场上则是找准了定位,把握住了趋势,才有了今天的成功转型。”蔡志承说。2017年,龙腾合并营收较2016年增长了10%;智能手机面板在全球市场占到7%,位居全球第七位。

龙腾有何“趋势红利”?首先是精准地抓住了我国大力发展光电产业的机遇。2005年,当昆山以前瞻视野展开光电产业布局,成立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时,国内TFT-LCD产业刚起步。此后,我国光电产业战略地位不断稳固,规模和技术不断提升,龙腾赶上了好时候。其次是抓住了产业自身的演进趋势。龙腾根据液晶面板产品需求市场的变化和扩大,持续优化产品结构,目前用于智能手机的面板出货量占50%,用于车载、工控、医疗等方面的面板产品不断提升。再次是抓住产业链条的重组与合作模式再造的趋势。现在,龙腾致力于优化客户结构,打通了直接与国内外品牌商合作的渠道,前年直接合作客户仅2家,去年却增至8家,其中包括全球三大笔记本电脑品牌商。目前,直接合作客户的订单量占比达70%以上,这也正是龙腾去年的营收增长10%,而利润增长却能达150%的原因。

此外,利用光电产业园完整的产业链优势,龙腾还积极推进原材料国产化,目前国内采购率达80%,大大降低经营成本。

走“差异化”道路

放大“改革红利”

龙腾在成立之初,便肩负着引领国家光电产业崛起的光荣使命。成立13年来,龙腾一颗种子,孕育出参天大树,还带动昆山光电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陆续引进包括友达、奇美、国显、旭硝子等龙头企业在内的36个项目,形成国内最完整的光电产业链条,并开启昆山“芯屏双强”产业发展新格局。

“这13年,龙腾每年都在改变,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适应市场、产业及政策等方面出现的新常态变化。”蔡志承认为,龙腾最终“苦尽甘来”,与“改革”密不可分。首先是内部管理架构和运营模式的优化与完善。7年前,龙腾在困境中实施了差别化、高端化、精细化转型策略,完善内部管理和运营架构,为此确立了以品牌管理委员会为核心的“3+1”级品牌管理模式,倡导全员品牌参与和管理。其次是充分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市场空间。为此,龙腾一方面明确以“小”来博得全球大市场,并根据新增中小尺寸产品客户主要集聚在深圳、台湾和日本的实际,先后在深圳成立分公司,在台湾和日本成立办事处,实现“门对门”服务;另一方面,龙腾持续强化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的研发,不断向市场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如新近推出的全球首创宽窄视角技术,可满足消费者防偷窥需求。

与此同时,龙腾还是昆台融合发展的受益者。近年来,龙腾积极参与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从昆台融合中获得支持和动力。如引进钟德镇等台湾液晶面板界高端人才,设立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钟德镇说:“在龙腾成立之初便引进台湾先进管理模式,聘用大批台籍管理和创新方面的人才,这助力了龙腾快速发展。”去年年底,龙腾被选为江苏省首家保税研发试点企业,设立研发专项账册一个月成功进口14票研发原料,为创新注入新动力。“在保税研发改革推动下,进口研发原料的通关时效由原先2天缩短至0.5天,大幅加快了研发投入速度。同时,有了保税研发账册,所有用作研发的进口原材料都能依规定免予征税。按2017年产能,我们可以直接省下300多万元成本。”蔡志承说。

相关热词搜索:龙腾 红利 光电

上一篇:正新橡胶研发中心二期侧重基础研究和轮胎新材料开发
下一篇:“捷安特轻合金”扩容国际“朋友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