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智能制造,昆山产业的“诗和远方”
2017-11-14 09:33: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打造产业生态圈,抢占发展“智高点”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近年来,我市智能制造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具有很强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潜力。即日起,本报推出“聚焦昆山智能制造”栏目,集中报道全市发展智能制造产业的优秀做法及典型企业,分享成功经验,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加快抢占发展“智高点”。

引进歌尔智能装备、规划金阳智能制造产业园、打造昆山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中心……2017昆山“聚力创新”金秋经贸系列活动透露出很多新信息:“智造”是企业关注的蓝海,“智变”是昆山转型的方向。

从“制造”到“智造”,给转型的昆山增添了一抹新亮色。截至10月底,全市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总数335家,今年1至10月,实现主营业务销售收入305亿元,同比增长24.9%。 昆山通过项目引进、人才集聚、应用推广、服务提升等举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制造产业正在形成。

龙头带动,“聚变”出彩

智能制造,现代工业的标识。昆山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能够打响名声,靠的是远见、胆识与智慧形成的强大的产业推动力。

刚刚签约的昆山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中心项目由昆山长江线缆制造集团有限公司投资,项目用地110亩,总投资6.6亿元,将建设大数据服务大厦、双创中心、标准车间等,吸引国内外知名大数据企业、装备制造企业等入驻,通过打造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平台,助力我市机器人企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做大做强。

如何增强产业竞争力?大力培育和壮大龙头骨干企业是一大法宝。包括昆山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中心项目在内,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市场话语权的机器人企业日渐壮大,产业集聚步伐不断加快。位于昆山高新区的机器人产业园聚集了新时达、华恒、柯昆、徕斯、高晟等30多家国内外机器人领域的高端企业,形成工业机器人和智能机器人两大领域较完善的产业链。预计到2017年底,昆山年产值超亿元机器人产业及智能制造企业70家,焊接、包装、教育、医疗等机器人及周边产品已接近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昆山持续深化与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成立了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昆山)智能装备研究院、西门子智能制造创新实验室及公共服务平台等创新平台项目,智能化产业人才不断向昆山汇聚。上半年,永年激光颜永年教授、紫金港智能制造装备傅建中教授列入“国家万人计划”。

“两化”融合,打通“脉络”

走进昆山沪光汽车电器有限公司,记者仿佛置身机器人及智能制造“大观园”:智能小车一辆接一辆,排队前行,分别停靠在不同颜色和规格的线卷旁,通过指令自动识别,完成装载、运输工作。

前不久,沪光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这只是其精心打造的智能工厂一隅。三年投入10亿元进行“机器换人”,算得上是巨额投资。但是,沪光董事长成三荣没有丝毫迟疑,因为对企业来说,每一次实施“机器换人”,就相当于传统制造进行一次涅槃重生,更何况,企业三年将收回投入成本,拉动产值增至50亿元。

在昆山,更多沪光正在崛起,“机器换人”渐成流水线上的标配。与沪光公司一样,纬创资通、科森科技等很多新兴制造企业迎头赶上。目前,我市共10家企业获评省级示范智能车间,其中今年上半年获评3家。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机器换人”正成为昆企投资热点,不仅拉动了工业投资增长,更加速了我市制造业“智变”速率。

“机器人”背后,是企业创新意识的全面觉醒,更是“两化”深度融合的具体体现。“2015年开始,我市每年投入20亿元用于企业技术改造,鼓励企业‘机器换人’及机器人产业发展。”昆山市智能装备与半导体产业促进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机器换人”本质是以设备更新为载体的技术创新、工艺创新、管理创新,可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智能”助力,“智变”劲足

“世界正处在技术大变革的前夜,人工智能技术将引领并催生新一轮的产业革命,其影响深度和广度远较人类历史上任何一次产业革命为甚。”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昆山)模具产业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郭重庆发出这样的感叹,人工智能技术将是未来30年推动世界经济社会技术进步的推手。

可以说,人工智能是昆山制造华丽转型的“诗和远方”。今年8月,昆山与华为、中软国际签订智能制造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华为中软国际智能制造生态使能中心,这将为昆山智能制造示范区提供基础科研、智能制造技术及解决方案的开发、智能制造服务平台的搭建等,更有助于吸引全球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合作伙伴入驻,吸引全球智能制造人才,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链。

为别人创造高端价值,自己首先得有独门绝活。当前,包括《昆山市加快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实施细则》等在内的一批含金量足的政策已经出台,标志着昆山正在探索建立服务产业发展的全方位的政策服务体系;建立“一中心两基金”和统筹统贷机制,昆山正在不断强化产业发展的资金支持;启动“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昆山努力实现以虚拟展示、政务服务等为主的网上综合服务功能。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昆山市智能装备与半导体产业促进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机器换人”、智能制造项目的加快推进,必将整体提升昆山制造业的装备水平,到“十三五”末,使昆山成为全国领先的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应用示范城市。(记者 张 田)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智能 产业

上一篇:董事会主席宋郑还两次受邀进中南海,好孩子集团深耕孕婴童产业
下一篇:我国首个小核酸药物完成首例临床试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