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台企增资扩能动力足
2017-06-06 13:18:37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增强创新力 延伸产业链 聚集产业群

5月31日,昆山开发区与台湾纬创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协议,纬创集团将增资5亿美元,用于升级纬创昆山企业群在新视听和智能移动终端等高端电子资讯产品方面的研发和制造能力。这是昆山台资企业增资扩能的缩影。如今,持续增资、加码昆山,增强创新力、延伸产业链、聚集产业群,已经成为昆山台企聚力创新求突破的一道风景线,也开启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新常态。

台湾纬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进驻昆山开发区,16年来在昆先后设立15家分公司,过去3年投入专项技改资金逾亿元,在产线上导入自动化生产设备,使其产线具备自动化标准配置能力。同时,有效带动昆山作为全球主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制造中心,从劳动密集向资本技术密集升级,从单一的代工组装向研发本土化和制造自动化转型。无独有偶,仁宝电脑主动向研发、市场高端领域延伸,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领域加大投入力度,采用“小批量、快出货”方式,单月出货突破400万台。

“很多台资企业都在增资扩能,研发投入越来越大,不是纯粹做代工,已经有自己的产品、自己的设计、自己的品牌。”昆山市台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昆山已累计批准台资企业超4700家,投资总额超570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台企已建立研发机构372家,拥有台资高新技术企业219家。

增资扩能促升级,不仅有像纬创、仁宝这样的“大块头”,也有研华、正崴这样的“小巨人”。以研华科技为例,加速由传统制造企业向研发型、服务型企业转型,先后增设中国区系统整合服务商、中国区发货中心、系统组装厂、客制化设计及制造服务的DMS厂,并将东莞的机构厂及工业网通厂整并至昆山。通过近10年时间,研华科技完成了在中国区的制造整合,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计算机一条龙制造基地,年产值达3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制造业向服务化发展,研华创新能力得以大大提升,企业研发人员超过150人,研发投入占销售比重达4%。

台企研发方向和成果转化重点领域高度契合,打破了“高端产业、低端环节”旧格局。而在推动台资企业增资扩能过程中,昆山顺势而为,出台了系列新政,比如制订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和财政扶持若干政策,鼓励台企在昆进行技术改造、设立研发中心、发展总部经济,提升台企国际竞争力。更重要的是,我市积极引导台企用好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这一平台,在两岸产业对接、金融创新等方面获得了一批先行先试政策,其中台资企业双向借款业务,累计金额达226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近4亿元。

相关热词搜索:台企 昆山 动力

上一篇:昆科贷“一石三鸟”促创新
下一篇:共享文化盛宴 共建精神家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