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科贷“一石三鸟”促创新
2017-06-05 10:11:4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减轻金融机构放贷风险 提高企业贷款金额 放大财政资金杠杆效应

“‘昆科贷’为解决我市科技人才企业融资问题搭建了一个好的平台,将促进更多有潜力的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江苏三意楼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须德云深有感触。据悉,“昆科贷”创新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制定不同的风险分担和保险(担保)费率补贴比例,在风险分担和费率补贴方面重点扶持初创型企业。这样一来,既减轻了金融机构的放贷风险,又提高了企业的贷款金额,放大了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

近年来,昆山始终坚持把做好科技人才企业融资服务工作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出台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担保、科技人才企业贷款风险补偿等政策意见,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本良性互动机制逐步健全,科技金融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其中,在“昆科贷”政策中,根据上年度销售收入,将原本的五类企业合并为三大类,分别是孵化苗圃类、加速成长类和发展类,并根据不同类别企业,制定不同的风险分担和保险(担保)费率补贴比例,最高补偿达500万元。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杠杆。“‘昆科贷’的优势在于银、政、企三方共同参与、共同受益。政府提高了扶持资金的放大效应,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及担保要求,银行可批量获取优质小微企业客户。”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昆科贷”项目的运行,资金规模持续滚动做大,有利于发挥政府资金的最大社会效应,不断增强中小微企业的融资能力。目前,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总额已达6324万元。

创新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可以共同引导推动银行信贷支持我市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对于银行来说,‘昆科贷’业务引入政府进行增信,可以获取优质中小微企业客户,降低风险。”江苏银行昆山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该业务为契机,继续加强与区域内科技人才企业的合作,大力支持符合产业政策,有市场、有需求、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企业做大做强,共同打造银政企多方共赢的良好格局。

政策链接

贷款实行差别化的风险补偿机制,具体风险补偿比例和限额根据企业规模、产品技术水平、团队研发能力、支持重点等因素由市科技局与财政局研究确定,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贷款损失实行风险共担机制,风险补偿资金按孵化苗圃类、加速成长类、发展类分别承担80%、65%、20%的贷款本金实际损失;贷款利息损失由合作银行全额承担;企业及法定代表人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相关热词搜索:一石

上一篇:前4月昆山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9%
下一篇:昆山台企增资扩能动力足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