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肯钻肯干是“炫耀”的资本
2014-03-27 10:07:59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胡慧安进入沪士电子,一干就是17个年头。17年的一线工作经历练就了他高超的生产技能和优秀的管理才能,而他本人也从一名仅有职高学历的打工者成长为适应现代产业的“新型蓝领”。

走进沪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在机器轰鸣声中找到胡慧安并不是件难事,他要么在查看线路板品质、各条线是否按计划生产,或者生产设备的稳定性等,要么在和同事一起商量如何提高生产效率、控制成本等,虽然大家都穿着同样颜色的工作服,但说话总带着微笑的那一个就是他。

沪士电子是最早落户昆山开发区的企业之一,投产第二年,来自浙江龙游县的胡慧安便进入公司,一干就是17个年头。从化学铜线、图形电镀等基层作业员,到药水技术员,再到镀铜组组长、课长,17年的一线工作经历练就了他高超的生产技能和优秀的管理才能,而他本人也从一名仅有职高学历的打工者成长为适应现代产业的“新型蓝领”。在沪士筹建青淞厂区过程中,胡慧安还负责新厂区的规划、设备采购等工作。

2008年,金融危机迫使企业加强内部管理以降本增效。沪士电子提出走“精益生产”之路。这时,熟悉工序流程的胡慧安建议,根据产品特点分类建立产品生产通道,以规范投入与产出。这一想法很快在镀铜组推行,使得整体作业时间从平均113小时降到48小时以内,一定程度上破解了公司产能瓶颈。同时,在他的努力下,还实现了电镀线平均故障时间从2.3小时/天降到1.2小时/天,化学铜线平均故障时间从1.2小时/天降到0.1小时/天,高压水洗平均故障时间从1.3小时每天降到0.5小时/天。此后,胡慧安的管理才能进一步展现。他积极推行“5S”工作法,从车间卫生、机台维护、员工素养等方面着手,进一步优化班组管理。现在,“开拓创新、提升效率”已成为胡慧安工作的方向。

说起这些工作经历,胡慧安言谈中带着腼腆和自豪。近年来,肯钻肯干的他先后荣获昆山市优秀农民工、江苏省优秀农民工等许多值得“炫耀”的荣誉。去年,还荣获了“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成为广大农民工中的佼佼者。

“如果让我回到生产线,做个操作员,我还是会与他们比产量、比效率、比技能。”胡慧安说,自己和很多农民工都一样,没有高学历,也不掌握先进的技能,但有一股踏实钻研的劲头。“一些新人刚来几天,不满意工作环境,就想着尽快辞职,我不赞成这样做。”胡慧安认为,人只有努力、有上进心才能获得认可,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如今,胡慧安已在昆山安家落户,一家三口和谐幸福。

相关热词搜索:资本 炫耀 沪士电子

上一篇:沈以正·罗芳伉俪联展开展
下一篇:新政驱动电商跨界融合 ——昆山市互联网经济发展现状调查之三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