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三个吸引”,拉长旅游产业链
2014-02-28 09:06:30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素有“中国第一水乡”之称的周庄,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扛起的不仅仅是旅游业深层转型的旗帜,更重要的是,古镇因“转”而“升”,正在进行美丽蝶变。

素有“中国第一水乡”之称的周庄,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扛起的不仅仅是旅游业深层转型的旗帜,更重要的是,古镇因“转”而“升”,正在进行美丽蝶变。采访中,周庄镇党委书记赵坤元表示,站在新的起点,周庄镇将重点围绕 “三个吸引”,精准施策,推进旅游产业向更深更广更全面的转型升级,拉长旅游产业链的同时,也将“转型升级”这个“陈词”演奏出美妙新调。

记者: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过程中,周庄镇如何做大旅游产业,做强特色产业?

赵坤元: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发展更高质量更好效益,周庄镇重点突出旅游转型和特色产业升级,围绕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产业结构层次做文章。推进旅游产业更深更广更全面的转型升级,重点围绕 “三个吸引”,即吸引消费、吸引过夜、吸引再来。具体来说,就是通过深化古镇区业态调整,加强和创新旅游管理及旅游服务,加快大项目引进和建设,加快旅游产业由单一观光游向休闲乡村游、文化体验游、生态度假游、遗产体验游、民俗体验游、专题主题游等深度综合体验游发展。

推进特色产业化蛹成蝶,增加产出,提高贡献。将“品牌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尤其要改变传感产业小而散的现状,着力引进和培育物联网方案解决商和整合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加快推进远望谷物联网产业园项目的建设,支持韦睿医疗、日久新能源、天重星光电等企业壮大,加快文化创意产业链集聚,组团发展,重点推进马利画材、德必创意等品牌项目落户周庄。

记者:昆山旅游度假区对全市旅游业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也为周庄产业型升级提供了重大机遇。为此,周庄如何发挥龙头作用,推进度假区发展?

赵坤元:推进旅游度假区发展,周庄要主动作为。周庄在水乡古镇游方面拥有先发优势和品牌优势,因此要坚持以项目为抓手,耐住寂寞,主攻大型项目,并以建设“旅游名镇、宜居名镇、生态名镇”为目标,不断巩固提升“全球优秀生态旅游景区”和“全球绿色城建”建设成果。

在支持度假区工作大局方面,要摒弃单打独斗的小农思想,增强上下联动、左右配合、内外协助,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力求做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品牌共建,共同推动“大旅游”发展。同时,要切实担当起周庄在旅游度假区发展中应尽的责任,充分发挥周庄水乡古镇旅游的龙头带动作用。在融入度假区整体建设方面,要积极对接,通盘考虑招商布局,共享招商信息,以有利于度假区整体发展为标准,项目引进不再是“见好就收”,而是“哪里合适哪里放”,要乐于把好项目介绍给更适合的乡镇。

记者:去年,周庄镇被联合国评为“全球绿色城镇”,入选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选的“中国最美的五大水乡”。在推进“美丽周庄”建设过程中,有哪些具体举措?

赵坤元: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周庄镇共整治河道水系15条,整治范围8.02公里。完成了长牵路港、蟠龙港、双庙港、唐家浜等河道的综合整治工程。同时,加强河道水系日常保洁,落实了长效管理机制。如今,居民群众能够做到垃圾不入河、河岸无暴露垃圾,与周庄政府一起共同建设生态化驳岸,进一步营造“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风情。

周庄镇致力于打造“美丽周庄”升级版,紧紧围绕“文化名镇、旅游名镇、宜居名镇、生态名镇 ”的总目标,全力构建美丽城镇新优势,通过美丽城镇建设将周庄的“水乡”风情叫得更加响亮。围绕美丽城镇和美丽村庄建设要求,周庄镇因地制宜推进“九整治、三规范、一提升”各项工作,将美丽镇村建设同硬件水平提升、人居环境改善和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着力推进生态更优环境更美,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镇容镇貌和村容村貌整治工程、生态环境优化工程,让周庄的美美在古镇、美在水乡、美在田园。

记者: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结合周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如何将“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落实到工作当中?

赵坤元:结合周庄镇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首先,要统一认识、开阔胸襟,努力提高执行力。从全局高度出发,明确周庄在全市所处的地位和未来发展目标,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力求做到优势互补、整合资源、集约发展。其次,要创新务实、突破瓶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周庄要把握“三区一园两条路”重大机遇和利好因素,产业招商要打好“上海牌”和“台湾牌”,承接好上海自贸区的“溢出效应”,利用好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的政策优惠,充分考虑11号线和常嘉高速通车带来的“交通大升级”,借助昆山旅游度假区运作,加紧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将自贸区和迪士尼产生的持续性“类世博效应”效益最大化。此外,还要心系民生、明确目标,建设幸福美丽周庄。坚定“执政为民”理念,将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相关热词搜索:三个 吸引 拉长

上一篇:昆山首月服务外包增速迅猛
下一篇:台企“通关路”愈走愈宽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