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五区一线”规划全球发布
2018-09-29 16:35:04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瞄准现代化大城市定位 打造生态宜居科创之城

规划引领发展,科创铸就未来。昨天(28日)下午,昆山把打造“生态宜居科创之城”作为奋进新目标,在“创新之都”深圳举行招商推介会,向全球首次发布“五区一线”规划,这既是昆山对标深圳谋创新、推介昆山促发展的重要契机,也是昆山掀起招商引资热潮、厚植开发开放优势的强力引擎。活动期间,14个“五区一线”功能性项目先期启动,74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地,投资总额达797亿元,预计年新增产出超千亿元,这将为昆山争做高质量发展榜

宝能集团高级副总裁、宝能文旅集团董事长王茂亮,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邵钢,京东集团投资副总裁张以林,华侨城华东集团副书记、副总经理陈运根,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许建国,普利兹克奖得主、日本著名设计师妹岛和世、西泽立卫,上海广电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北大深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侯松容,车好多集团副总裁章子琦,以及国际知名设计院、知名企业、大院大所等400余名代表参加活动。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市政协主席冯仁新,市领导顾瑾、管凤良、许玉连、陈丽艳、沈一平、金健宏、宋德强、蔡皿、肖立中出席推介会。副市长李晖主持推介会。

杜小刚代表昆山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昆山发展的各界友人致以衷心感谢。他指出,新时代蕴含新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首次离京考察,首站就来到深圳。总书记在考察中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昆山地处长三角核心区,改革开放是昆山的最大特色。当前,我们正抢抓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史机遇,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战略布局,以思想解放为先导,以人民幸福为追求,以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为目标,全力建设现代化大城市,全力打造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全力实施18项推动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工程。

杜小刚指出,新城市绘就新蓝图。昆山将以2035版城市总体规划在全省第一家获省政府批准实施为契机,紧扣建设现代化大城市的目标定位,按照“减量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谋划、绿色发展,集中力量推动 “五区一线”规划建设,以最高标准建设各具特色、具有标志性的城市客厅,打造城市精致化发展样板区;同时,充分挖掘昆山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城市内涵深度融合,实现“生态、业态、形态、神态”有机统一,把昆山建设成为令人向往的宜居花园、科创之城。新产业激发新动能。昆山将立足打造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大力实施人才科创“631”计划,积极布局夏驾河科创走廊、阳澄湖科技园、花桥国际创新港“一廊一园一港”科创载体,加快推动全市传统工业区向科创产业园转型。

杜小刚指出,昆山将一如既往秉持“开放、融合、创新、卓越”的城市精神,进一步擦亮“亲商、安商、富商”的服务品牌,积极营造与国际接轨的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全力打造海内外客商和各界英才投资兴业、成就事业的沃土。热诚期待四方宾朋、八方来客,走进昆山,投资昆山,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昆山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得到王茂亮、妹岛和世、许建国等与会嘉宾高度赞赏。“昆山是中国百强县之首,是企业创新发展的热土。在与昆山市各级领导、各部门接洽合作过程中,我们深深体会到昆山独特的活力、魅力和吸引力。”王茂亮表示,宝能集团与昆山发展理念契合,发展战略协同,双方以“优势互补,互信互助,合作共赢”为原则,共同携手在高端制造、科技现代、民生服务等领域结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下转A4版  上接A1版

推介会上,昆山“五区一线”规划委托世界五大咨询行面向全球发布。昆山将以城市总体规划为统领,突出功能区统筹发展,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编制“五区一线”规划,先期启动14个功能性项目,分别是青阳港滨水城市中心的昆山市博物馆、传媒大厦、摩天轮、青阳港桥梁航道改造项目,杜克智谷小镇科创中心的中美科创中心、科技馆项目,昆山南站城市门户的北广场景观改造、南广场交通枢纽、高铁商务中心项目,朝阳路商业中心的朝阳都市广场项目,亭林园传统文化集聚区的大西门商业街、留晖公园、亭林园改造项目,以及轨交S1线走廊的S1线上盖开发项目。

“今天的高水平投入就是明天的高质量产出。”会上,全市达成签约项目74个,包括国际知名设计单位签约11个、服务业项目28个、科创项目22个、平台类项目13个,投资总额达797亿元,预计年新增产出超千亿元。这些项目几乎都集中在服务业、人才科创和平台载体领域,充分体现了昆山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坚定决心,是昆山打造“生态宜居科创之城”的有效举措、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其中,昆山开发区、花桥经济开发区、周庄镇分别与宝能集团签署了夏驾河宝能科技园、宝能青阳港城市综合体、宝能医养项目、宝能周庄文旅项目;市发改委与京东集团签订一揽子合作项目,将共同打造京东昆山数字经济产业园、苏南电子商务智能运营结算中心等;花桥经济开发区与车好多集团签订毛豆新车全国总部项目,集结算中心、业务运营中心、数据研发中心等功能于一体。

活动期间,昆山人才与科创(深圳)联络中心揭牌成立,将为昆山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学习借鉴深圳创新发展经验、引进优质的人才科创资源提供便利的条件,全力推进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建设。

相关热词搜索:五区 昆山 一线

上一篇:昆山市党政代表团赴深圳考察学习
下一篇:夏驾河科创走廊布局科创产业综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