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城市总规统领、人才科创驱动,昆山迈向现代化大城市
2018-08-09 09:47: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跃”向高质量,练就一身“好气质”

奋进新时代,实现新发展,是量的突破,更是质的提升。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以全省第一家获省政府批准实施的《昆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为统领,向全市发出“建设现代化大城市”“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的动员令。

作为全国首个GDP突破35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350亿元的县级市,昆山已经具备从“高原”迈向“高峰”的良好基础。市委全会提出,要按照省委和苏州市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化思维、注重规律性把握,以思想解放为先导,以人民幸福为追求,以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为目标,以建设现代化大城市为定位,以打造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为主线,以实施18项三年提升工程为抓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建设生产先进、生活美好、生态宜居、生机勃勃的新昆山,全力推动昆山发展实现“全新一跃”。

“唯有奋斗,方可不负使命;唯有奋斗,方可不负机遇。”昆山拉开现代化大城市的框架,“跃”向高质量,练就一身“好气质”。

“一张蓝图”绘到底

拉开现代化大城市框架

前不久,省政府通过昆山城市总体规划,昆山成为全省第一个2035版总规获得通过的城市。吴政隆省长先后三次专题听取总体规划情况汇报,给予了悉心指导,对昆山城市总规修编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昆山2035版总规是我市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开启“减量发展”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新蓝图。其最大亮点及意义是以城市总规统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昆山之路”。全会指出,昆山将以大城市理念优化城市框架,坚持以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为统领,完成轨道交通、“六线控制”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按计划推进各镇总体规划、72个单元控规修编工作,努力打造功能综合的上海卫星城、苏州重要板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城市。借鉴雄安新区“组团式”发展模式,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突出功能区统筹发展,形成“一核两翼三区”的大城市空间架构。

一笔一笔勾勒,一层一层渲染。按照吴政隆省长提出的“减量发展”要求,全会提出,昆山将锁定总量、严控增量、盘活存量、用好流量、提高质量,在资源消耗上做减法,在质量效益上做加法,加快推动青阳港滨水城市中心、杜克智谷小镇科创中心、昆山南站城市门户、朝阳路商业中心、亭林园传统文化集聚区和轨交S1线走廊等“五区一线”规划建设,努力实现“生态、业态、形态、神态”有机融合,塑造古今交融、具有江南风情的城乡特色风貌。

以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的城市规划引领新时代昆山高质量发展,昆山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是要让蓝图变为现实。

人才科创“走在前”

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八月昆山,气温直线飙升。然而,比高温天气更为火热的是昆山丘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建设场面,项目全面建成后,摄像模组产能将达到约每月4500万颗,指纹识别模组产能将达到约每月2500万颗,企业年产值将逐步扩大到200亿元。

不仅是“丘钛微电子”,中科曙光、澜起科技、友达光电等龙头型产业项目,或开工建设,或产能放量,为发展储备潜能、集聚后劲。

吴政隆省长要求昆山积极吸纳集聚创新要素资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昆山将狠抓贯彻落实,瞄准自主可控,聚焦人才科创,着力打造经济发展的“最强大脑”。为此,我市将拿出当年自费建设昆山开发区的精神和魄力,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把握产业变革趋势,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超前谋划统筹布局,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大力实施人才科创“631”计划,着力建设“一廊一园一港”科创载体,形成科技创新策源地、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集聚地。同时,昆山站高谋远,坚持招才引智、招新引强并重,突出重大项目,既要招引一批掌握核心技术、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行业旗舰项目,又要立足“政产学研金介贸媒”协同发力,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足、市场前景广的人才科创项目。

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昆山深刻意识到,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城市,关键要靠创新,核心在于人才。今年7月,昆山与中科院微电子所及协鑫集团合作建设、投资约310亿元的功率射频半导体产业创新基地项目签约;3月,总投资超100亿美元的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化基地启动建设,进一步完善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产业链。

创新决胜未来,创新呼唤人才。目前,昆山集聚了115名国家“千人计划”和“万人计划”人才,人才贡献率达49.3%,人才综合竞争力连续5年稳居全省县(市)榜首。得益于人才科创的引领,昆山产业迈向高端。上半年,光电、半导体、智能制造、小核酸及生物医药等四大产业产值增长13.9%,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47.9%和49.7%。

18项工程“同向发力”

推动昆山发展“全新一跃”

今年4月,城南圩区水系全线贯通,形成了可独立循环的畅流水系。一河之变,带来的是全域环境蜕变,再现水清岸绿生态美景。昆山按照吴政隆省长“不断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的要求,全力推进“美丽昆山”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三年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城市生态宜居环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打造美丽昆山的“最靓颜值”。

向“最痛处”亮剑,在“最难处”攻坚。今年以来,昆山持续推进“263”专项行动,175条重点河道控源截污工程全面实施,46条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全部开工,总投资113.8亿元的612个生态文明项目加快推进;强力推进“331”专项行动,拆除违法建设150.9万平方米,取缔非法码头149家,港龙木材市场“三合一”、黄浦城市花园群租房问题等一批顽疾得到彻底整治。

像推进“美丽昆山”建设这样的三年提升工程,今年昆山共启动实施了18项,明确了昆山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全会提出,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必须加固底板、补齐短板、树立样板,在解放思想中实现“全新一跃”。

——把握一个“全”字。根植“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理念,把实施18项三年提升工程作为推动昆山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六个高质量”上实现系统提升,全力将底板守成优势、短板补成强项、样板做到极致。

——聚焦一个“新”字。牵住人才科创这个“牛鼻子”,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持续厚植创新沃土,提供优质服务环境,着力为人才科创营造适宜气候,让昆山成为优秀人才向往之地、集聚之地、成功之地。

——突出一个“跃”字。对照18项三年提升工程,集中精力、集聚资源、集成政策,高水平谋划、高标准统筹、高效率推进每一项工作,做到“一年见成效、两年大变样、三年大提升”,“跃”出加速度、“跃”上新台阶、“跃”向高质量。

昆山将坚持城市总规统领、人才科创驱动,刚柔并济抓好规划落实,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勾勒的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

相关热词搜索:科创 昆山 大城市

上一篇:昆山半年达成产学研合作意向103项
下一篇:高点对标,答好高质量发展考题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