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开发区加快布局锂电池产业
2016-11-29 11:46:32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昨天,依托清华大学技术打造的致力于全固态锂电池研发生产的清陶(昆山)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暨清陶(昆山)新能源材料研究院开业。

昨天,依托清华大学技术打造的致力于全固态锂电池研发生产的清陶(昆山)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暨清陶(昆山)新能源材料研究院开业。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市领导陈辰扬、金健宏,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南策文出席开业典礼。

“清陶发展”是2015年清华大学“昆山周”活动的重要成果之一,项目以“产—学—研—资—政”五位一体的理念和模式运作。在今年的清华大学“昆山周”上,“清陶发展”“苏州启迪”与“峰瑞资本”再次联手,打造以“清陶发展”为核心的新材料产业生态和创新创业孵化体系。

“清陶发展”包括清陶(昆山)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清陶(昆山)新能源材料研究院、清陶(昆山)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和启迪清陶新能源材料众创工社四个项目,涉及新能源材料的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设备制造,以及融资、孵化等多方面,是典型的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范例。其中,“清陶(昆山)能源”是由南策文院士团队创办的一家专注于顶尖新能源材料技术产学研成果转化的高科技企业,已完成由知名投资机构“峰瑞资本”领投的两轮投资,建有位于昆山的研发、市场、财务总部,以及位于淮安盱眙的产业基地和中试基地。“清陶研究院”将依托清华大学等高校科研力量,搭建先进的材料制备加工和分析测试平台,着力推进新能源材料的中试与产业化。“清陶(昆山)自动化装备”主要从事锂电池隔膜微凹版陶瓷涂布机、正极基材导电剂凹版涂布机、浆料高速分散系统和全固态锂电池自动化设备等高端锂电设备的研发和生产。启迪清陶新能源材料众创工社致力于打造以“清陶发展”为核心的新材料产业生态和创新创业孵化体系,按照“孵化+投资”的模式推动新能源材料科技成果产业化,同时促进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金融链的有机融合,打造新型融资平台。

清华大学清陶团队是国内全固态锂电池开发的先驱者。南策文介绍,“清陶发展”明年将把全固态锂电池的产业化作为工作重点,从材料、器件、装备多维度开展联合攻关,计划于明年9月推出可量产化的全固态锂电池产品。该产品可助力同等体积质量的电子产品、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翻倍,助力柔性显示技术现实,并有效解决锂电池的安全问题。

当天,由昆山开发区管委会和“清陶研究院”共同主办的“锂电池产业发展论坛”举行。论坛汇聚行业专家、业内顶尖企业代表和知名投资人,围绕“全固态锂电池技术”主题,探讨材料、器件、终端应用、市场状况等方面的发展新趋势。

相关热词搜索:锂电池 布局 开发区

上一篇:锦溪镇获中华宝钢环境优秀奖
下一篇:昆山经验“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