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科技合作凸显“国际范”
2018-01-15 09:34:02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智联”国内外大院大所

1月8日,市科技局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了关于“‘一带一路’(俄罗斯、白俄罗斯)大院大所科技成果汇编”的信息,引来不少企业的关注。 “合成玻璃和透明玻璃陶瓷样品”“用于产品表面处理以防腐蚀的新技术和材料”等22项最新成果,对昆山企业解决亟待攻克的技术难题带来了极大的帮助。联姻国内外大院大所,被企业视为拓宽国际科技合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一招”。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昆山科技合作越来越有“国际范”。去年以来,我市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合作,推动阳澄湖科技园、华恒焊接与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所共建“江苏-乌克兰装备制造国际创新院”“中-乌自动化焊接研究院”;推动昆山工研院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科技园共建“昆山-白俄罗斯技术成果国际转移中心”。2017年,我市共有4项省国际科技合作重点国别项目、3项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中英、中芬专项)获得立项,立项数与向上争取金额均创历史新高。

正如乌克兰国家科学院主席团成员、高分子研究所所长尤里·萨利耶夫院士所说:“共建实验室、科研中心和创新院,是拓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最重要的手段之一。”他们选择与高新区共建江苏-乌克兰装备制造国际创新院,就是要致力于打造新型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形成集技术转移、国际科技合作服务、产业孵化、公共研发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创新平台。此外,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所还与华恒焊接公司合作共建实验室,一方面致力于技术转移、人员培训及相关产品、设备的联合生产等展开国际合作,另一方面将最新科研成果植入企业。

大院大所是汇聚创新资源的“源头活水”。在去年10月举行大院大所科技人才专场活动期间,38个国际大院大所合作项目启动或签约,昆山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吸纳全球创新资源。比如,工研院与杜克大学合作共建计算图像技术研究中心,成功推出全球首款阵列式安防相机和亿级像素手机摄像模块产品;高新区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共建蒙纳士艺术与建筑设计(昆山)中心,为制造业注入艺术与科技融合提升强大动能,并通过这个平台推动高新区与蒙纳士大学工程、信息技术、药物、保健、人文等优势学科开展全面合作。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科技合作 国际

上一篇: 弘扬“昆山之路”精神 新征程续写新辉煌
下一篇: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