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突出创新驱动—— 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7-12-22 11:47: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从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到打好“聚力创新求突破” 攻坚战,昆山突出创新驱动—— 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

谁能抢占创新制高点,谁就能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站在创新风口,昆山精准发力。深化与大院大所合作,高端技术研发平台与产业深度融合;高新技术产业规模扩大,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50件;众创空间增至33家,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加快形成;特色产业基地、特色小镇“串珠成链”,经济发展焕发新生机。昆山正以创新者的姿态,大踏步迈进新时代。

科技引领,催生产业新动能

“全球第三代显示核心技术——柔性显示技术的国际标准方案由中国企业主导。”2017年12月15日,维信诺公司再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国际电工委员会发布维信诺公司主导制定的柔性显示技术国际标准,这是我国首个在国际上立项并发布的柔性显示标准。

掌握行业“话语权”,源自对创新的专注和执着。维信诺不仅是制定柔性显示国际标准的中国企业,始终在柔性技术及产品开发水平上与世界同步,而且实现了柔性产品的量产。“能够充分展示自己的柔性技术实力,凭借的是维信诺多年在AMOLED柔性技术及工艺上的积累。”据介绍,维信诺公司在柔性折叠技术、全柔卷曲技术等方面持续创新,拥有相关专利技术3000余件。

“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理应成为创新主力军。”日前,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揭晓,昆山申报的8件专利项目全部获奖,创历史最佳成绩。2017年1-10月,全市新增专利授权8804件,万人发明拥有量超过50件。

强化科技引领,传统制造业也在悄然变革中。一张覆盖全市的机器人产业版图正在形成,一个以人工智能制造为主体的千亿级产业正在孕育;按照“一颗芯”布局,补上电子信息产业“缺芯”短板,推动产业从“有屏无芯”向“芯屏双强”升级。

借智登高,走活创新“一盘棋”

零距离把握市场创新脉动,大院大所是昆山倚重的重要力量。2017年10月27日,我市举行大院大所科技人才专场活动,38个国际大院大所大企合作项目启动或签约,恰如金风玉露喜相逢

从科研成果到产业化,往往有条漫长的路要走,企业却没有丝毫的停顿。

2017年12月8日,由昆山国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合作建立的江苏省院士工作站揭牌,而在一年前,他们成立了大功率器件工业技术研究院。借智大院大所,企业将相继开展辐照、医用、雷达用大功率速调管的研发,逐步开拓国内外市场。

大院大所是汇聚创新资源的源头活水。2017年以来,昆山持续深化大院大所合作,成立昆山杜克大学计算机图像技术研究中心、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昆山)智能装备研究院等高端技术研发平台。“昆山高度重视与大院大所的战略合作,有力促进了创新资源集聚、创新能力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不断加大与大院大所对接,2016年以来实施订制储备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19项。

大院大所把更多目光聚焦昆山、把更多机会留给昆山,昆山也正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吸纳全球创新资源。以昆山生物医药产业园为例,拥有10多位科学家冠名的研究室,承担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等重大科技专项19项。对此,中科院院士张礼和教授这样评价:“昆山具备了与国际抗衡的实力。”

聚力创新,生成转型原动力

顶尖人才在哪里,“硅谷”就在哪里。昆山强势推出《关于加快推进人才强市建设的若干措施(试行)》,主攻高层次、高技术的顶尖人才。2017年以来,我市新增国家“千人计划”人才3名、国家“万人计划”人才3名,人才贡献率达49.3%。

良禽择木而栖。进入新时代的昆山,仅有优质的“土壤”和“种子”是不够的,还需要阳光雨露和精心呵护。为此,我市全力打造开放包容的创新环境,以环境托起平台,以平台集聚要素,以要素催生创新,形成一个有利于创业创新的生态系统。

万物生长需要良好的生态系统,城市更是如此。昆山智谷小镇标识发布当天,20个重大创新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总投资超135亿元。作为全省首批特色小镇之一,智谷小镇已经聚集了杜克大学等一批高校院所,搭建了一批产学研合作平台,创新浓度逐渐提升。由此可见,这里将形成引领昆山转型发展的“创新之魂”、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的“开放之门”、创意创新创业的“活力之源”。

当然,万物恣意生长,少不了活水滋养。2017年9月,昆山倚天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拿到3000万元融资,是来自昆山中启机器人智能制造基金1500万元的战略投资和中国银行昆山支行给予的1500万元贷款授信。一笔笔资金如“涓涓细流”,充盈着中小企业的“毛细血管”,推进昆山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昆山在创新中前行,从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到打好“聚力创新求突破” 攻坚战,各类创新要素集聚耦合、裂变,必将迎来创新的爆发力。

(记者 史赛)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动能 激活

上一篇: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增强获得感
下一篇: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第十三届会员大会暨会长交接典礼举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