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筑梦昆山,两岸青年同心同向
2017-12-14 12:55: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昆山是一个有梦想的地方,更是一个可以让两岸青年共同实现梦想的地方!

青春是一首诗,隽永的字句里流露出理想的渴望;青春是一幅画,斑斓的色彩中描绘着未来的理想。

昆山试验区设立以来,昆台深度融合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利用试验区平台,“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成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强磁场”,一大批风华正茂、激情满怀的两岸青年,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征途,筑梦昆山,用他们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努力,实现青春的梦想,播种未来的希望!

抢占风口

“双创”舞台演绎精彩故事

叶骏绅是一位来自台湾的资深创客,在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入驻一家科技型企业,围绕“高精度减速机”进行技术攻关,其谐波减速机民生应用项目今年已接到超过1000万元订单。“这里有良好的创业氛围以及一体化的众创服务,可以享受到工商注册、财税顾问、专利服务、法律咨询、人力资源等多项专业服务,为我们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了很多便利。”叶骏绅说。

叶骏绅创业团队只是“两岸青创园”中的一个缩影,他们在“两岸青创园”内快速成长壮大,在梦想的路上加速奔跑。

这样的精彩故事每天在昆山上演。

“两岸青创园”成功设立缘于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的支持。2014年12月4日,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明确支持昆山试验区建设两岸青年创业基地。随后,相关部委相继推出系列支持措施。2015年7月13日,昆山启动两岸青年创业园建设并出台《关于推进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给予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各项政策、资金支持。

除了“两岸青创园”,昆山还有台协会“微创业”基地、研华科技协同创新中心、龙腾光电、百富众创花园等4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其中台协会“微创业”基地、百富众创花园更是以培育两岸青年创业项目为主的创新创业平台,研华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和龙腾光电则是吸引两岸青年人才就业带动创业的示范企业,他们与“两岸青创园”核心区一起,共同搭建起推进两岸青年创业和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舞台,吸引着大批两岸青年来到昆山,将昆山作为实现梦想的地方!

双创路上

两岸青年收获很多“小确幸”

如果说,搭建创新创业载体“筑巢引凤”是精心谱写的前奏,那么“凤还巢”则是悠扬的旋律。

借助“沿沪对台”区位优势,两岸融合的产业基础,昆山五大青创基地在载体建设、品牌打造、人才引进、科技创新、两岸交流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已初步完成“引进一批创新项目,吸引一批高层人才,培育一批高端产业,创建一批企业品牌”的目标。

据“两岸青创园”负责人卓强介绍,经过两年时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已吸引汉升达、天活农业、角艺堂、广联发等58个项目入驻,56位台籍人士到昆山两岸青创园核心区创业和就业;吸引投资2.3亿元,引进硕士以上人才9名,企业申请知识产权156项。在引进的项目中,物联网、智能化、电子信息、现代农业、文化创意领域的项目占90%以上。以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和服务创新为主的高成长性创业项目正成为青创园的特色和发展主基调,形成台湾优质项目占比高、科技项目占比高、两岸人才聚集度高的“三高”新亮点和良好的“双创”局面。

在五大青创基地肥沃的土壤中,一个个创新创业的种子迅速萌芽、成长。昆山砖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CEO、“咖啡星乐”创始人林易翰是一位台湾创业青年,从青创园启程出发,目前已在昆山、杭州、南京、江阴等地设立了五个实体连锁店,形成了品牌效应。此外还有广联发、角艺堂、千亿圆生物科技、奥迪尔智能科技等一批台湾青年创业企业不断成长。由台湾青年创办的慢条斯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手绘漫画视频制作公司,其漫画视频和IP孵化已在业内崭露头角,取得19项专利及多项荣誉。目前,该公司已在苏州股交所上市,成为文创产业的后起之秀。百富众创花园内,台二代青年创新创业企业近30家;龙腾光电目前基地内共有台籍人才近60位,主要负责经营管理和技术开发工作,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研华科技以构建物联网平台,实现智慧城市创新吸引两岸共200多位青年在协同创新中心就业;台协会“微创业”基地目前已有14个项目成功申请入驻,累积注册资金1500万元。

用广大创业青年的话来说,“他们在昆山收获了自己的‘小确幸’,实现了自己的‘大梦想’。”

青春相遇

台湾大学生爱上昆山

在今年7月暑假,近200名台湾大学生从海峡那头来到了昆山,开始了他们的寻梦之旅。他们走进昆山25家台企、民企进行为期2个月的暑期实习。时间虽短,但对于这些学生来说,却已成为人生中值得永远记忆的一段日子。

“我爱昆山这座城市,希望有一天我能成为这里的一分子。”“昆山,我们还会再相聚的!”临别时,他们默默许下了小小的心愿,对自己的未来,也对昆山这座城市。

为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昆台两地青年人才交流合作,吸引台籍青年来昆就业创业,早在去年暑期,市台办就与台湾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昆山市台协会“微创业”基地联合举办了2016台湾大学生来昆深度体验实习交流活动。今年,两岸青年交流活动持续火热,仅7月就有百名台湾大学生来昆实习。此外,2017“银鹰计划”吸引台湾青年学生来昆山农商银行暑期实习,海外台湾留学生长三角研习营和创视野333(江苏昆山)未来筑梦之旅持续举办,共有四批200多位台湾大学生到访昆山。

昆山已成为台湾大学生在江苏参访的常来之地和实习的优选之地。“通过在昆实习,让广大台湾大学生在领略昆山丰富的文化底蕴、城市魅力的同时,更充分感受到昆山就业创业的良好环境,让他们认识昆山、了解昆山、常来昆山、爱上昆山。”昆山市台办主任何蓉蓉说。

昆山是一个有梦想的地方,更是一个可以让两岸青年共同实现梦想的地方!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两岸 青年

上一篇:融合发展,昆台永续 “一家亲”
下一篇:出口光电信息产业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省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