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小核酸产业基地获批国家级
2017-11-01 11:32: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高新区目前拥有四个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昆山高新区再添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记者昨天从昆山高新区科技局获悉,科技部火炬中心日前公布2017年第二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名单,国家火炬昆山小核酸及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名列其中。截至目前,昆山高新区已拥有包括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机器人、模具、可再生能源在内的四个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是科技部为培育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针对国家鼓励发展的细分产业领域,通过政府引导、资源汇聚,充分发挥聚集、引领和辐射作用,成为促进技术进步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据了解,此次公布的2017年第二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共有23个,昆山小核酸及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是苏州范围内获批的唯一一个。昆山小核酸产业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火炬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获批后,对完善区域创新体系作用重大,有利于集聚资源、做强区域产业特色,进而形成持续竞争优势。

经过近10年的培育和建设,昆山小核酸产业基地初步形成以小核酸产业为旗帜,创新药物、医疗器械和生物材料、服务外包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聚集了瑞博生物、泽璟制药等50多家生物医药领域优秀高科技企业,成为江苏省、全国乃至全球知名的小核酸技术及人才聚集区。目前,全国80%的小核酸服务及科研试剂供应,以及90%的小核酸原料和药物在这里汇聚;建设了张礼和院士、陈新滋院士等10多位科学家冠名的研究室,会聚了国家“千人计划”人才11人,承担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等重大科技专项19项。

与世界同步赛跑,昆山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进入爆发式发展阶段。日前,苏州瑞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再传佳音,继首个小核酸药物进入临床试验后,又有6个小核酸药物预计从今年12月到2019年完成临床申报。基地现有10个创新品种,包括4个1.1类新药正在临床研究,50多个创新药物和医疗器械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对此,中科院院士张礼和教授满怀期待:“昆山拥有国内最大的小核酸基地,无论从原料数量还是产品研发机构上,昆山都具备了与国际抗衡的实力。”

独木不成林,做大做强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重在构建集聚、交流、合作的创新产业生态圈。根据规划,到2020年,昆山小核酸产业基地将基本形成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在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的同时,也能够通过人才交流、技术合作、创新研究等方式带动其他产业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核酸 产业

上一篇:大项目牵引,昆山创新发展再加码
下一篇: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努力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