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产业项目拉动投资“马车”快跑
2017-07-21 13:47: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上半年昆山完成工业投资140 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2 1% ●项目建设开工率高 对工业投资贡献大 产业项目投资结构优 龙头型项目拉动作用强

 投资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项目是拉动工业经济的“牛鼻子”。 今年上半年,昆山工业投资逆势而上,完成工业投资140.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2.1%。其中,友达光电、国显光电等7个省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31.8亿元,完成率73.9%;立讯电子、华天科技等13个苏州市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37.8亿元,完成率70.8%;40个昆山市级重大工业项目完成投资62亿元,完成率52.2%。

项目是有效投入的载体、转型升级的抓手、创新发展的支撑。今年以来,昆山紧扣“创新四问”要求,在高端产业打造、重大政策先试先行、平台载体建设等方面谋求重大突破。特别是在抓项目上,掀起了一轮高潮,总投资20亿元的澜起项目、总投资250亿元的富士康一揽子项目签约落户,纬创增资6亿美元,国显光电、世硕电子二期等项目加快推进,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带动效应逐步显现。“转型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项目建设尤其是重大项目都是重中之重。”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把产业招商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旋律,加快引进一批项目、抓紧开工一批项目、如期建成一批项目,充分发挥了有效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

“有效投资去哪儿,要素配置供到哪儿。”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市重点工业投资建设推进情况较好,呈现项目建设开工率高、对工业投资贡献大、产业项目投资结构优、龙头型项目拉动作用强等特点。其中,省、苏州市、苏州市领导挂钩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开工率达100%,昆山市级重大工业投资项目开工率达82.5%,友达光电、华天科技已实现投产;7个省重点、13个苏州市重点、6个苏州市领导挂钩以及40个昆山市级重大工业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分别占工业投资总量的23%、27%、24%、45%,带动支撑作用明显;40个昆山市级重大工业投资项目中新兴产业项目32个,计划总投资340.3亿元,有力助推了投资结构向多元化延伸,为加快转型发展增添了新动力;友达光电、国显光电等龙头型项目,不仅对重点工业项目投资建设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更为集聚高端产业、形成全产业链集群奠定了基础。

优质服务是项目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昆山多渠道落实资金保障、多路径化解土地制约难题、多方位营造优良投资环境,有效破解重点工业投资建设各类难题。比如,在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撑作用方面,切实发挥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工业技改基金作用,放大财政资金杠杆效应,通过产业项目带动,引导社会资金、民间资本项目半导体、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领域集聚;在多方位营造优良投资环境方面,进一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快“放管服”改革,积极向上争取,加大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在规费减免、技改贴息、专项补贴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相关热词搜索:马车 产业 项目

上一篇:“昆山制造”挺进中美洲市场
下一篇:工业经济总量质量“双提升”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