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澜起科技20亿在昆打造“中国芯”
2017-03-31 09:23:08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转型升级的新支点 集聚人才的新平台 新型可控数据中心平台项目签约落户昆山开发区

投资达20亿元,具备自主原创性及国际领先性技术的研发“大鳄”,澜起新型可控数据中心平台项目落户昆山。该项目将带动昆山乃至全省集成电路产业突破式发展。3月30日,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澜起科技集团举行项目签约仪式。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芮晓武,澜起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崇和,清华大学教授魏少军,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市领导沈晓明、陈辰扬共同见证签约。

签约仪式前,周乃翔会见了芮晓武一行。周乃翔首先向芮晓武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向澜起新型可控数据中心平台项目落户昆山表示祝贺。他说,苏州是工业大市,工业生产总值连续多年超3万亿元,苏州工业产业门类齐全,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占到三分之一的规模,是苏州第一大产业。作为全国电子信息产业重要基地,昆山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生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澜起新型可控数据中心平台项目的落户,必将带动昆山、苏州乃至全省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苏州、昆山都将给予项目实质性全方位的支持。今后,希望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澜起科技集团进一步加强合作。澜起新型可控数据中心平台设立后,希望新技术的产业化放到苏州、昆山。

芮晓武对苏州、昆山给予该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与苏州、昆山有着良好的合作,在这里投资、扶持的很多项目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近年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以强大的改革力度推进发展战略、产业结构、业务形态的调整和优化,同时积极运用市场化手段、资本市场力量,使得集团在显示、集成电路、军工等多个领域取得长足发展。澜起新型可控数据中心平台项目落户昆山是集团战略优化的重要布局之一,项目运营后将为昆山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带来丰富的上下游资源,引领带动昆山乃至苏州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发展。

据了解,澜起科技是我国芯片龙头企业,有着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芯片技术,有着超一流的国际客户,是全球仅有的四家、亚洲唯一可以在服务器内存市场提供内存接口解决方案的芯片公司。澜起新型可控数据中心平台项目因其技术的自主原创性及国际领先性,得到了国家工信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推荐,对于推进昆山乃至苏州、江苏建设高端半导体特色产业基地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业内专家纷纷表示,澜起科技落户昆山意义深远:该项目掌握安全、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由澜起科技与英特尔等国际领军企业展开高层次战略合作,极大提升昆山科技创新的全球影响力;将为昆山引进大批高学历、高素质人才,强化人才集聚效应;澜起新型可控数据中心平台市场前景广阔,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随着项目的逐步量产,将进一步增强昆山经济实力;该项目产业协同与带动效应强,有利于整合发展包括芯片制造、设计、加工、封装、测试在内的上下游生态系统,推动昆山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

据介绍,该项目由澜起科技、清华大学、美国英特尔联合打造,旨在通过自主技术与业界最佳X86处理器技术相融合的强强联手开发模式,致力于解决新型数据中心在“互联网+”的经济模式下,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样化互联网应用对服务器处理器及内存模组日益增长的高性能、多变化需求与数据信息安全保障相对落后的矛盾,可为数据中心市场打造一整套自主、可控的高性能处理器、数据保护内存模组及相关软硬件产业化解决方案。中心平台包括澜起津逮CPU、澜起数据保护内存模组两大核心部件。其中,津逮CPU将由澜起科技携手清华大学和英特尔公司进行联合研发,既具备英特尔至强CPU芯片所有的高性能、高可靠性优势,同时还可支撑丰富的服务器软件和应用生态体系,能大幅提高数据信息安全级别。

澜起科技集团董事兼总裁戴光辉说,该项目首期注册资本2亿元,预计明年上半年第一代产品将推向市场,有望打造成为产值超百亿的大型高科技企业,推动昆山电子信息和光电产业实现 “有屏无芯” 向 “芯屏双强” 的转型。同时,该项目还将进一步提升昆山的人才集聚效应,预计该项目至2020年员工人数将超千人,高端研发人员占四分之三。

链接

澜起科技是全球领先的模拟与混合信号芯片供应商,目前专注于为云计算、物联网(IoT)和家庭娱乐市场提供以芯片为基础的解决方案。在云计算领域,澜起科技致力于提供高性能、低功耗的 CPU-内存接口解决方案,以满足内存密集型服务器的应用需求。在物联网领域,澜起提供面向消费电子设备的 Wi-Fi 无线互联解决方案,满足用户对 Wi-Fi 连接无处不在的需求。在家庭娱乐领域,澜起科技为机顶盒客户提供高集成度芯片的解决方案,其中软件方案更是为客户贴身定制,以满足客户日异月新的需求。
      

相关热词搜索:中国 科技

上一篇:至德要道 昆山大美
下一篇:两企业荣获国家级半导体创新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