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智造”驶上快车道
2016-12-22 10:22: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领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昆山“智造”驶上快车道

11月16日,友达光电(昆山)有限公司第六代TFT-LTPS液晶面板线正式量产,成为大陆第一条全球最高世代低温多晶硅液晶面板量产线。友达光电董事长彭双浪表示,友达光电昆山厂凝聚了友达过去20年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生产管理以及绿能环保等方面的经验结晶,将立足昆山,不断拓展全球LTPS面板事业版图。

昆山沪光汽车电器有限公司里,从原料仓库到生产车间,遍地机器人、机械手、自动化牵引车辆在高效作业。沪光公司董事长成三荣表示,“机器换人”计划,推动了沪光从“小作坊”升级为“智能工厂”,公司计划3年投入10亿元,流水线全部实现智能化。

…………

一个个“智能制造”的缩影,一个个昆山企业破浪前行的身姿,都在向世人展示着“制造”升级为“智造”的魅力。2016年,昆山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全力实施“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推动发展动力从要素和投资驱动向创新和改革驱动跨越,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粗放型向质量效益集约型跨越,产业结构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跨越,昆山“智造”驶上快车道,城市经济生机与活力迸发。

老企业转型步伐加快。2016年,全市预计完成以“机器换人”引领的技术改造投入208亿元,同比增长3.3%,工业技改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75.9%。富士康、纬创、丰岛等一批大中型企业开展大规模“机器换人”,加快智能车间建设;正新橡胶加大投入建设自动化智能仓库及购置自动化装备,前8个月投资即超过全年计划目标。

新产业形成新亮点。2016年,我市一方面做优做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另一方面着力推进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 加快形成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一批百亿级产业。光电产业链不断完善,友达光电、奇美材料等重大在建项目加速推进,国显光电等重点项目开始量产,东旭光电彩色滤光片等一批新项目启动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初具规模,全年实施“机器换人”项目228个,总投资超160亿元,全市已初步形成从机器人整机、控制器、视觉系统等关键部件,到“机器换人”等系统集成和应用的产业链。

新业态形成新布局。2016年,我市新增33家上市挂牌企业,全市累计上市挂牌企业82家;总部经济规模不断扩大,认定总部企业超百家,恩斯克、统一食品、好孩子、威富服饰等一批企业总部效应开始凸显,总部经济已成为推动昆山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总部企业成为构建昆山“高精尖”经济结构的重要推动力。同时,以京东、亚马逊、众品冷链、天环冷链等为代表的新型物流企业加速布局,构建华东地区乃至亚太地区总部。

新模式形成新增势。2016年,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开始运营,优传、永德供应链等一批国际物流企业开始布局跨境电商,蓄势待发;美居客、优生活传媒等电商企业成功登陆新三板。昆山国际电商产业园今年11月正式开业,签约电子商务企业106家。昆山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昆山开发区是资本、技术、人才的集聚地,在此基础上,把电商产业作为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积极创造条件、打造平台、营造环境,构筑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市转型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昆山经济发展已步入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新常态,城市发展方式转变的背后是创新驱动,推动新旧动能的加速转换。这一年,高端人才、创新团队、高科技企业集聚昆山,又有6名“千人计划”人才、2名“万人计划”人才来到昆山,昆山高新区入选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启迪众创工社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45家……聚力创新驱动,正引领着城市转型发展。

“老树开花”创造新希望,“腾笼换鸟”拓展新空间,“插柳成荫”培育新动能——2016年,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三篇文章在昆山大地上精彩演绎。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快车道

上一篇: 昆山跃上创新发展新平台
下一篇:昆山社会医疗保险政策明年1月起调整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