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认可,造就引才“强磁场”
2014-01-15 09:53:08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去年12月中旬,省人社厅转发人社部复函,支持昆山建设两岸人才合作试验区。批复明确指出,支持在昆山的台资企业或台湾人士可以参与申报人才项目和资助计划,并将昆山纳入职业资格互认研究范畴。昆山人社局负责人说,这意味着昆山人才工作的再一次突破,两岸“一试双证”制度可能率先在昆山落地,更多的台湾技术人才将在昆山揽业、执业。

跳出人才认定的固有范畴,创新人才的评价机制,形成“昆山认可”的人才评判体系,成为昆山吸引人才落地、生根的重要法宝。

中高级技术人员职称评审过去要通过苏州和省环节。抓住省直管县试点的机遇,市人社部门率先向上争取职称评审资格,以减少审批环节和手续,为广大专技人员服务。在省、苏州各级部门的层层审核下,最终同意将教师高级资格和建设、机械、电子信息、园林绿化等4个系列的中级资格评审权下放至昆山,昆山也因此成为省内首个建立初、中、高级职称自主评审体系的县级市。评审权限下放,评审标准不降。去年,由昆山49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对全市123名教师进行高级职称评审,93人通过;建设等4个工程系列675人申报,375人通过,无一例投诉,无一例上访。

职称自主评审带来了一系列增值效应。去年,国家铁路总公司对竞标单位的准入资质进行调整,需要竞标方确保技术职称人员的数量和质量。中德合资福斯罗扣件系统(昆山)有限公司准备参加铁路系统的一项招投标,因为外资企业原本对技术人员职称并无刚性需求,形势的变化让企业一时措手不及。企业找到市人社局,正好昆山开始职称自主评审。企业从7月中旬申请,8月底即获公示,福斯罗9名技术人员获评中级职称,远远超过了招投标资质标准。

市教育局组织人事科副科长钱艳华说,中小学高级教师的自主评审不仅让昆山对外招聘有了新的吸引力,还让教育部门找到了一根“职称杠杆”,将相关要素加入评审过程,将对提升教学质量起到重要作用。2013年,昆山全年办理高、中、初级职称5781人次,同比增长50%。

在职称的自主评审之外,我市还不断加大对人才价值的“自我认定”。今年1月6日,我市公布第四批人民政府人才津贴资助对象,915名各级各类人才分别获得了每月1000-3000元的生活补助。我市以每年一般预算收入的1%作为人才专项奖励资金。近年来,我市共为近200名高层次人才发放住房津贴6000多万元,为3000多名优秀人才发放生活津贴近亿元。今年,我市还首次将技能人才纳入职称评审,13名技能人才获首批中、初级职称。昆山累计有143名高技能人才获得政府津贴。

目前,全市人才保有量达30万人,每万人人才数1810人,每万名劳动力中高技能人才数607人,人才贡献率达47%。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认可 引才

上一篇:昆山总部企业新认定30家
下一篇:昆山工研院成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