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新任昆山市委书记首次调研:5次提民生
2016-07-06 11:21:14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7月5日,苏州市副市长、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开启上任后首次调研活动,先后赴昆山高新区、昆山开发区调研。

7月5日,苏州市副市长、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开启上任后首次调研活动,先后赴昆山高新区、昆山开发区调研。

 
 

 

调研两个区,书记先后5次提及民生

1、要全面协调社会事业民生方面各项工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落实好企业主体和政府监管“两个责任”。

2、要在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上补短板,为百姓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认真梳理水质、空气、噪音等环保问题,列出重点工作,逐步解决到位。

3、全区干部队伍要多听听两种声音一种是科创人员的声音另一种是老百姓的声音,要在倾听民声的基础上做好民生工作,把企业和百姓最急盼的事办好办实

4、稳定是前提,民生是根本,经济发展的最终落脚点是改善民生

5、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注重民生改善;

要及时回应百姓呼声,走下去、听民声,切实解决老百姓关心的入学、就医等难点问题,让百姓真正从发展中受益。

 

调研两个区,书记提出1个共同要求

姚林荣在两个区调研时提出:为昆山争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排头兵做出贡献。

 

【“强富美高”总目标】

2014年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苏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殷切希望江苏紧紧围绕“两个率先”光荣使命,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 

 

“强”就是经济强,让发展的质量与效益双提升.。 “经济强”,就是要强在产业结构、产业实力上,就是要体现在产业竞争力、产业创新能力上。

 

“富”就是要百姓富,让人民更多更公平分享成果。“百姓富”是检验发展的直接标准,是推动发展的根本价值取向。

 

“美”就是“环境美”, 要让诗画美景展现在江苏大地,就是要拥有自然环境之美、景观特色之美、文化交融之美、城乡协调之美。

 

“高”就是社会文明程度高,让“中国梦”更加形象可感。社会文明程度高是区域良好形象和较高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是一个区域较强软实力的重要标志。

 

对开发区的要求

昆山之路”始于自费创办开发区,昆山发展得益于开发区。昆山开发区经济体量大,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了贡献、挑了重担,承担了应有的责任和使命。

1、要统一思想认识,紧紧盯住“强富美高”总目标,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找准发展定位,形成争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排头兵的合力和共识。

2、要为全市经济发展挑好重担,将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立身之本,牢牢抓在手上,高水平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发展;

3、要在区域性产业竞争和综保区政策突破上下功夫,针对目的性强、操作性好的政策进行重点突破,利用自身优势,招引重大总部企业、销售总部等项目;

4、要全力保障企业稳定运行,在维护经济大局稳定的基础上,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助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对高新区的要求

高新区经济体量大、城市形态好、企业竞争力强,近年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这是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

1、高新区要在产业研发、内涵建设、城市架构等方面彰显特点,进一步集聚发展核心产业,加快引进高端创新创业人才、高科技企业,构筑高新产业发展的好生态。

2、要研判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向上争取具有重大突破性的政策,助推改革创新;要不断创新机制,打造好各类平台载体,多出科研成果,加快项目产业化。

3、要着力关注通力等重大产业项目和具有发展潜力、独有技术产品的成长型原创企业。

4、同时,打好两岸合作这张牌,加深平台交流,务求实际发展成效;要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加大转型升级,瞄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通过资源整合腾出发展空间。

 

去了两个区的哪些地方?

开发区

作为昆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板块,开发区经济总量超过全市“半壁江山”。今年1~6月,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50亿元,同比增长7.5%。调研中,姚林荣考察了世硕电子、金融街、蓬莱社区、友达光电、国显光电、国力真空等地。

 

【世硕电子】

世硕电子(昆山)有限公司,主要为苹果配套生产电子产品,去年完成工业产值241亿元,实现进出口29.6亿美元,今年产值将超300亿元。

【金融街】

位于东部新城核心区的金融街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156万平方米,建筑以银行、保险、证券等功能为主,结合夏驾河水之韵公园,形成昆山花园式的金融中心。

 

 

【蓬莱社区】

蓬莱社区是苏州市城市管理示范社区,也是昆山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块“金字招牌”,社区总人口16000人,其中新昆山人8600人,外来人口占了一半以上。社区先后获得“江苏省和谐示范社区”“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省‘新农村新家庭计划’示范村(居)”等荣誉称号。

 

今年,昆山有16个项目纳入苏州市重点项目,书记此行的友达光电、国显光电正是其中两员。

【友达光电】

友达光电(昆山)有限公司在2011年前经国家批准设立,是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内的重大项目,是两岸深化合作、在显示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友达光电在昆山建设了大陆首条第6代低温多晶硅(LTPS)液晶面板线,年产LTPS屏可供1亿台智能手机使用。

 

【国显光电】

2012年,为了推动AMOLED的快速发展,昆山整合了昆山维信诺、昆山平板显示中心等优质资源,国显光电成立。国显光电打造出了中国大陆第一条专业用于AMOLED产品生产的5.5代AMOLED大规模量产线,今年初搭载其5.5英寸AMOLED屏幕的终端产品已在海外上市。

 

【国力真空】

位于光电产业园的国力真空是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拥有雄厚的研发实力和丰富的专利产品。去年,国力真空实现销售收入2.15亿元,连续多年保持年均近30%的速度递增。 而令昆山人倍感骄傲的是,国力真空正是特斯拉产品(陶瓷类器件)的供应商!今年,国力真空将与中科院合作开发直流速调管等高科技产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向世界打响“昆山制造”品牌。

 

高新区

高新区(玉山镇)多年蝉联中国综合实力百强镇第一。2015年,完成地区生产总之63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39亿元。

调研中,姚林荣先后考察了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昆山核心区、通力电梯(昆山)有限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昆山厂区、南星渎小镇等地,深入了解昆山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昆山核心区】

昆山在去年出炉一个重磅规划——城西中心湖区域规划。未来,阳澄湖科技园中心湖区域将打造成昆山西部的智慧核心

昆山阳澄湖科技园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这里不仅集聚了昆山杜克大学、昆山工研院、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等为代表的优质配套资源,同时,阳澄湖科技园还在加速构建大渔湖欧洲街、城市生态森林公园等民生服务体系,形成以中心湖区域为核心的城西大区域生态网络!

 

【通力电梯】

 

昆山通力电梯公司是通力集团全球最大、研发实力最雄厚的生产及研发基地,去年实现销售191.8亿元。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电梯行业发展最快的国际品牌,目前通力电梯已出口到196个国家和地区。

 

【富士康科技集团】

作为昆山最早实行“机器换人”的企业之一,富士康早在2010年前后,着力推进自动化改造,就已有用机器人来代替工人的计划,率先实施“机器换人”后,富士康员工从最高峰减了一半,但产能反而增加了一倍,今年1至5月,实现销售55.9 亿元。

 

【南星渎小镇】

南星渎小镇位于312国道北侧、锦淞路西侧,2012年起,昆山高新区致力于打造全新的“南星渎小镇”,总面积达3平方公里,将原有民居进行改建和优化,引入星级酒店,推出精品购物、休闲餐饮等项目,承担起吴淞江工业产业板块的配套居住、商业、医院、学校、公园等城市功能。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民生 市委

上一篇:上半年财政收入实现“双过半”
下一篇: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10月底在昆举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