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推进产业融合 实现互利共赢
2014-01-08 09:54:32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李学勇在昆山调研时要求—— 推进产业融合 实现互利共赢

图为李学勇在苏州市、昆山市领导陪同下来到好孩子星站多品牌集合店调研。 

1月7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学勇来昆山调研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情况。他在听取汇报、考察企业后指出,昆山要抓住用好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等叠加机遇,发挥开放型经济发展基础好、制造业实体经济规模大等优势,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在加快转型升级中进一步提升经济竞争力,当好转型发展的领头羊。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省政府秘书长张敬华,苏州市长周乃翔,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市长路军,以及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依托发达的制造业优势,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近年来昆山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方向。调研中,李学勇一行先后来到飞力达国际物流、中华开发金控、昆山试验区昆台商贸特殊商品指定口岸、华拓数码科技、好孩子星站多品牌集合店,了解企业转型发展和昆山试验区建设情况,倾听企业负责人的发展愿望,一起研究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新思路。

江苏飞力达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利用“营改增”政策利好,已为13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提供物流服务,目前正在积极开通与台湾新的运输贸易通道。管爱国汇报说,作为江苏省进口第一大企业,飞力达已经全面参与到IT产业生产管理各环节,完全实现了国际化运作。得知不少跨国企业除研发环节外,原料采购、产品销售的物流服务都外包给了飞力达,李学勇说,昆山实体经济优势明显,依托制造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潜力大,这就是转型,很了不起,希望你们用好这方面优势,争取更大发展。也希望物流企业不断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在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同时提升贡献度。

去年2月,国务院批准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近一年来,昆山紧锣密鼓、全力推进。台资金融机构中华开发金控进入昆山开发区以来,业务发展迅速,还将与我省有关方面共同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李学勇指出,支持现代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两岸产业转型升级,是建设昆山试验区的重要内容。要利用新的合作平台,通过股权合作等多种形式,推进产业融合,实现互利共赢。省有关部门要全力给予支持,帮助中华开发金控拓展设备租赁和金融租赁等业务,在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方面探出新路。

在昆山试验区建设中,昆山正全力打造昆台商贸特殊商品指定口岸,创新进口台湾商品监管模式,进一步简化手续、提高效率。目前,昆台商贸物流通路基本建成,仓储监管条件基本具备,贸易便利措施不断优化,检验检测协作联盟基本成型,进口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基本完善,销售、展示功能基本具备。 

李学勇对此充分肯定。他说,苏台合作基础好,构筑两岸商贸新的通道,要不断优化贸易环境,扩大贸易成果,厚植共同利益。同时,要注重提升各类开放载体功能,为上海自贸区经验的推广复制做好准备。

位于花桥国际商务城的华拓数码科技公司专门从事金融服务外包和业务流程外包,李学勇走进企业呼叫中心,了解业务开展、人才招聘等情况,勉励企业积极创新服务产品,在服务区域金融产业发展中增强互动、壮大实力。在自主创新成功打造产品品牌基础上,好孩子集团近年来大力拓展经营领域,发展成为全球多家知名儿童用品品牌的总代理,走出一条品牌经营的新路。其中,好孩子商贸引入国际最流行的集合店营销模式,将全球四大儿童运动服装品牌产品集合在同一店面,为用户提供专业、时尚、高端的产品和方便愉悦的一站式购物体验。从单纯的生产制造业到培育新的流通服务品牌,好孩子的转型之路引起了李学勇的浓厚兴趣。他在察看各式产品陈列时说,转型升级关键是“人的转型”,政府领导观念转型、企业家理念转型带动产业转型,并推动城市转型,昆山在这方面主动转、率先转,取得了明显成效。希望好孩子在企业转型中能够作出示范。

调研中,管爱国还专程向李学勇汇报了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对接上海自贸区建设情况。他说,去年以来,昆山积极把握上海自贸区和昆山试验区叠加效应,充分发挥地缘、人缘、产业优势,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先进经验,从容面对“虹吸效应”,全面承接“溢出效应”,主动寻找对接突破口、承接切入点,不断增强接受辐射的能力,全面对接上海、融入上海,努力当好对接上海自贸区的排头兵。着眼于建立一整套系统的与上海自贸区对接的点、线、面网络体系,昆山通过加强思路理念对接、制度创新对接、功能载体对接、产业项目对接、组织领导对接,力争做到抓住“第一时间”,形成“第一反应”,抢出“第一效益”,从而实现从“单项突围”到“全面突破”。下一步,我市还要积极争取,努力将昆山试验区作为上海自贸区的功能延伸区、溢出效应的重要承接地,将上海自贸区政策措施在昆山试验区进行部分复制推广,在对台发展方面实现与上海自贸区的更多互动合作。

市领导张玉林、沈晓明先后参加调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深化改革,从四个“突破口”做起
下一篇:春运大幕本月16日开启

收藏